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高校拥有人才优势、科技优势,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强化高校科技创新引领力量,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是新时代高校应当承担的职责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华南理工大学着力发挥自身在学科、专业、人才、科技等方面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探索构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教扶智、兴业扶产、振乡扶民“三扶一体”华工方案,形成具有鲜明华工特色的帮扶机制和经验模式,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学校连续7年获评教育部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连续5年获得国家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高等次评价。

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产业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问题,最终目标是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产业振兴见实效。

学校帮扶的“云县小忙兔科技创新示范村创建”项目获批立项,小忙兔村成为云县首个云南省科技创新示范村。项目以发展滇黄精林下种植产业为主导,以实现科技富民强村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与绿色技术集成示范、提高良种覆盖率、提升农民科学素养、培引科技人才等为手段,以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提高科技公共服务和依靠科技增收致富能力为重点,强力推进绿色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小忙兔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学校与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精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选育获得高品质高含量的箭叶淫羊藿品质资源,该品种仿生态抚育的淫羊藿总药效成分含量在8%及以上,是北京某科技公司研发的一类新药中药胶囊的淫羊藿药材原料生产合作方。双方联合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县小忙兔农产品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云县润福园林园艺场,启动云县小忙兔村淫羊藿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建设高标准本土化的育苗基地,以壮大小忙兔村合作社和集体经济收入。首期种植面积10余亩,累计种植高品质箭叶淫羊藿5万余株。

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人才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助力农业产业建设,关键在于解决人才问题。实施乡村振兴、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人才培养、人才储备放在首要位置,做好农村人才政策的“大文章”,加强人才服务机制建设。学校着力增强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以“人”为中心支撑乡村人才振兴,以“产业”为载体助力乡村富民增收,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的优势,围绕乡村帮扶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农业人才振兴工作,着力增强受帮扶地区的主动意识和“造血”能力,用教育、科技、人才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

学校推动成立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云县),结合云县特色产业发展的具体需求,加强与云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通过实地调研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开展与企事业单位的产学研合作,选派了一批校企科技特派员,促成了学校一批科技成果在云县的转移转化。同时将以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村的建设为契机,在小忙兔村内建设数字科普馆和中小学研学基地等,打造首个云县科技文化小院。

学校做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与云县宏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共建培训就业服务工作站,对外劳务输出210人,培育青年返乡创业培育项目1个。举办云县各行业企业代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精心设计培训方案,聘请校内外知名教授,从云县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战略选择到农产品生态化发展、地标农产品品牌打造,再到农产品的营销创新等,从宏观到微观、从全面到重点,紧密围绕云县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产品生产、营销等精准发力。

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生态振兴

生态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绿色发展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不与粮争田,不与林争地”的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科技创新盘活生态资源,将林下经济培育成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2年以来,学校相关研究团队经过全面调研与论证,确定小忙兔村能够在村内的核桃林、云南松、思茅松和旱冬瓜等林下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后,联合多家生态农业企业打造“公司+合作社+村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在村内引进中草药种植产业,获批建设小忙兔林下中药材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了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草莓种养采摘基地和姬松茸培育基地等一批特色种植基地,初步形成了以滇黄精、泡核桃、茶叶、高辣度辣椒、淫羊藿、蔬菜、百香果和姬松茸等特色农业为主的产业帮扶体系,助力中草药产业发展,让山区村民通过种植中草药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