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智慧城市 18个科技成果现场签约

9月24日上午,2021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专场上,包括历史建筑智能更新运维平台、城市管道水下作业机器人开发应用、石化智能工地、下一代智能盾构成套关键技术等聚焦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的18个科技成果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科技之花”助力武汉智能建造

当前,武汉正在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此次集中签约的18个项目将为武汉乃至全国智能建造作出新一轮贡献。

活动现场,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完全自主研发的城市管道水下作业机器人开发应用项目签约。据介绍,该项目以华中科技大学研发的清淤机器人为载体,这款名为“SMART-P1”的管道智能维护移动机器人是一个能专业从事检测及清淤作业的水下履带式机器人,可用于深隧、污水厂、箱涵等场景的检测、清淤工作,具有行走稳定、探测精准、清淤高效等特点。目前已完成了机械设计工作,正在进行软件平台开发,预计年内测试,届时将有望成为全球首台深邃管道检测清淤一体化作业机器人。最终将实现武汉控股以城市管道水下作业机器人为终端,结合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建立城市排水管网智慧运管平台,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

“我们将充分利用双方在水务环保领域和相关技术研发领域优势,在现有技术基础上,面向实际应用不断迭代研发一系列不同功能、尺寸及用途的城市水务系统管理智能终端机器人。”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产品量产并推向市场,最终代替人工清淤,从而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并降低运维成本。

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丁烈云院士团队“下一代智能盾构成套关键技术”项目签约。“我们将运用数字化设计及快速接头技术等建立下一代新型盾构管片结构体系,降低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建造效率。”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周诚教授介绍道,该项目从2015年开始研发,由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上海隧道股份、武汉市政集团等优势单位,目前正在集中攻克新型管片结构体系设计、快速接头制造、自动拼装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该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研发落地并建立示范工程,运用到更多城市地铁、市政管廊等多场景的地下工程作业中。

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跑”

据介绍,武汉正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个热带雨林式的科技创新生态正在武汉加快形成。 据了解,截至8月31日,市区共举办各类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36场,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共签约272个项目,全市共有40个院士专家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