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温暖人心,5G赋能公益——小沃科技公益在行动

5月17日,在第52届世界电信日、第30届中国助残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由中国联通和腾讯公益共同发起的“中国听障人士关爱行动”暨中国联通·A.I.王卡发布会,在“关爱之城”深圳盛大举行,宣布中国听障人士关爱行动扬帆起航,并发布了全球首款无障碍通话产品。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慈善家代表郑卫宁,中国联通渠道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杨宇,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海涛,联通在线小沃科技总经理李海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等出席发布会。


2020 年是 5G 建设与应用的爆发之年,5G、AI等新科技将为残障人士的通信交互方式带来“质”的变革。发布会现场,中国联通与中国聋人协会合作推出了全球首款无障碍通话产品——A.I.王卡。

作为中国联通探索 5G 赋能公益方式,推动公益跨界创新合作的重磅产品,A.I.王卡致力于构建听障人士与其他人正常交流的平台,帮助中国 2000 多万听障人士实现接打电话的愿望,让他们像健听人士一样无拘无束地享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生活便利、感受科技带来的美好智慧生活,开创了让健听人士“听见”听障人士的手语、也让听障人士“看见”声音的硬科技交互方式。

A.I.王卡集结了中国联通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和中国无障碍沟通实验室的技术专家,历时一年匠心研发。该产品融合了5G和AI技术,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为核心,以通信网、互联网和神经网三网合一为桥梁,针对听障人士的电话沟通需求,构建了具备AI语音和文字互换能力的语音智能开放平台。听障人士只需在中国联通办理入网协议,购买A.I.王卡,通过指定平台小程序直接拨号直达对方手机,凭借联通 5G网络低时延、大带宽、广链接的特性,实现文字与语音实时转换,帮助听障人士“看见”声音、“发出”声音,真正地实现无障碍通话交流。此外,该产品还支持用户设置常用语、提供敏感词提示和屏蔽功能等人性化服务,确保用户使用过程中安全合法,而听障人士在得到残障人士身份认证之后,还可享受更多差异化权益服务。

2019年以来,小沃科技积极拓展在智能AI领域的研究和业务创新,率先培养了一支在AI领域有研发和设计能力的技术和产品团队。项目中小沃科技承担了包括AI系统接入、产品认证、平台搭建及各方系统集成、路由打通等核心工作。同时,为了实现听障人士通过微信小程序与普通电话之间互通,项目需要穿透整个联通大网与外部数据网,这其中涉及一系列复杂的系统交互、信息交互、网络交互和信息安全难题。为此,小沃科技进行了完善的产品和信息安全设计,不仅高效完成了产品认证流程,更是完成了大网、11677平台、王卡中心、省分系统等交互路由,两周内在充分确保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了全链路打通。


统计数据显示,每200人中就有3个听障人士。在本次发布会上,小沃科技与40余家爱心企业共同发起了“中国听障人士关爱行动”,用科技改变沟通障碍,为听障人士筑起美好生活桥梁!未来,通过A.I.王卡,中国2000多万听障人士,将从这里听到世界的声音,让世界听见“他们”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