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重奖”再出山!珠海首次引入社会力量设立市级科技奖

5月8日上午,首届“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新闻发布会在珠举行。珠海宣布:每年评选一次创新珠海科技奖,设科技进步奖、自主创新促进奖两类奖项。


这是珠海继1992年首开“科技重奖”先河后的又一次创新:这次,珠海首度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中。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创新珠海科技奖奖金将面向社会募集,额度每年调整,首年特等奖奖励金额将不少于20万。

奖什么?

据珠海市科促会执行副会长邓卫介绍,创新珠海科技奖,设科技进步奖和自主创新促进奖两类奖项。

其中,科技进步奖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个级别,主要授予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在应用基础研究或者社会公益性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珠海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或者社会效益的个人或者项目团队。

自主创新促进奖不分级别,主要授予围绕促进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各种科技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并取得成果的个人或者项目团队,其所实施完成的科技项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探索性,或者具有显著的借鉴、示范和带动意义。

首届创新珠海科技奖最快将于本月底开放报名,从申报条件来看,必须满足以下四点:

一是申报主体必须是在珠海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或纳税的组织,且经营2年以上;

二是申报的项目或成果必须是5年以内经过科学技术成果登记,且是在珠海辖区内研究开发、应用推广,或者属于珠海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完成人与国内外合作研究开发的成果。

三是申报的项目或成果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四是获得各区科技创新政府部门、AAAA以上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市行业协会或商会之一提名推荐。

“预计今年将会有不少于100个成果进行申报,我们也将评选出不少于25个优秀成果,为科技成果的转换和推广应用,搭建一个有影响力的平台,同时彰显珠海的科技实力。 ”邓卫说。

怎么奖?

与此前由政府主导、财政拨付的科学技术奖不同,创新珠海科技奖是在珠海市科技创新局指导下,由珠海市科技发展促进会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

引入社会力量深入参与到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中,此举尚属珠海历史上的首次。

“近年来,随着市场体系的完备、民间资本的发达、创新动力的活跃,从国家到各地市都开始转变思路,探索引导社会力量设立目标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的科学技术奖,构建起更完善、更具有活力的科技奖励体系。”珠海市科技创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舸介绍说,创新珠海科技奖符合各级政府有关社会科技奖的政策精神,有望成为珠海的一张“新名片”。

“我们也在全省首创引入第三方公益组织募资平台,建立起募集资金的长效机制。”邓卫介绍,创新珠海科技奖所需经费将通过珠海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募集,奖金额度每年确定。“首年特等奖奖励金额不少于20万,一等奖5万,二等奖3万,自主创新促进奖1万。”

为什么要奖?

1992年3月,珠海在全国首开“科技重奖”先河,犹如一声惊雷,轰动海内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也由此深入人心。

“90年代的‘科技重奖’为珠海吸引了大量的科技人才,带来了蓬勃的发展活力。” 戴舸称,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创新珠海科学技术奖的设立,就是为了不断推动珠海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优化升级,为珠海科技创新注入全新的发展动力。

“这是对‘科技重奖’的传承。”邓卫表示,珠海科技奖停办之后,全市的科技人员内心都非常盼望能有一个市级的平台,展现科创成果,进行交流和推广,“我们提出想法后,得到了市科促会许多会员单位的支持,纷纷表示愿意出资资助。”

在她看来,通过设立创新珠海科技奖,将构建起了珠海特色的社会科技奖励模式,也将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助于珠海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有效推动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重大技术成果在珠海转化应用的能力。

同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可引导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奖励活动,构筑起政府、社会组织、创新主体、科研人员、社会资本共同推进科技发展的良好态势,营造珠海尊重科学、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崇尚自主创新、支持科学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