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119名学生投身到抗疫一线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展现了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走街串巷的双胞胎在平坝区鼓楼街自强社区,居民们常常见到这两位双胞胎兄弟,哥哥刘翰东主要负责街道消毒工作,弟弟刘翰升主要负责来往人员、车辆登记与劝返工作。该社区居住人口较多,人员分布密集,工作干起来有些吃力,但他们从没叫过苦。“有国才有家,国好家才好。”这两兄弟常常把父母的教导挂在嘴边:“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汇聚好每一份力量,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这是力量的传递
在一次与同系学生会主席沈冠通的谈话中,杨浪江了解到他正在参与志愿防控工作,于是也主动到社区登记,加入到防疫战斗中。 “我做社区防疫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小区的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觉得还是挺顺利的。”杨浪江主要工作是车辆登记和防控宣传,工作起来也是干劲十足。

我还记得当时的誓词这个寒假,赵天也很忙,卡点值班,给过往车辆消毒,劝返外来人员……这些工作不仅是责任,也是一份誓言。“我依旧记得在入团时宣誓的誓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赵天是一名共青团员,亦是院团委的一员,“我很自豪能成为村中的第一道防线,我相信风雨过后会有彩虹。”父子“兵”并肩作战雷鹏不仅是共青团员,也是汽车应用技术系志愿者协会会长。此次“征战”,他并不是孤军奋战,“自从出现疫情,我喊上了我家老者(爸爸),让他和我一起去做志愿者。”在电话那头,他的语气疲惫,他坦言自己刚刚结束早班工作,过年到现在,每天都在战斗。“为了有效抵抗病毒的扩散,我们村从大年初三那天开始,就实行了封村,有效控制了人员的进出。”

尽最大所能干有意义之事因为本次疫情爆发正赶上春运,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是造成此次疫情严重的重要因素之一。设立卡点、阻隔传播,青年志愿者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同样在家乡负责卡点工作的,还有电气工程系的龚大智,机械工程系的郝正涛。“一点一点汇聚起来,就是力量。”龚大智说,“我虽然不能上前线,但是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龚大智在学校就经常参与青协组织的活动,“在实践中做实事,做贡献,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看着疫情越来越严重,确诊人数越来越多,我感到特别揪心,于是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郝正涛的参与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
如愿以偿成为志愿者“看着一线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的工作,看着那护目镜上凝结的汗水,看着他们穿着防护服在地上睡觉的照片,我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蔡清丞告诉记者。“当我看见团委开通志愿者报名通道的时候,虽然心里面有些害怕,不过想了想,总需要有人站出来吧,于是我瞒着爸妈报了名,直到最后结果出来了,我才告知他们。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的父母并没有反对,而是再三叮嘱我要做好防护。”蔡清丞说。就这样,蔡清丞成为了他家村镇上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在那里,书写着属于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