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连电子科技投产起航|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舒城产业新城智造新未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去年这时候,上海精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青斌还在位于上海青浦的公司忙碌;现在,在六安舒城产业新城电子信息港,他和团队已经“安营扎寨”完毕,工厂生产线也顺利投产。

叶青斌祖籍浙江,从小是在安徽宣城长大。后来他去了湖北武汉读书,毕业后先后在深圳、上海工作、创业。让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若干年后,他还会和安徽有这样的交集。事实上,这段不解之缘的背后,或许正是他事业梦想飞得更高的起点。

遭遇 “瓶颈”

2011年,国内智能手机方兴未艾,各个智能手机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场对配套五金件需求巨大。叶青斌当时供职的公司,正是一家生产、销售智能手机五金配件的上市公司。有了一定的历练和积累后,他和几位公司同事一起,创立了上海精连电子科技公司,寻求更广阔的空间和可能。

公司在上海青浦起步,几年发展下来,依靠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智能手机需求走势疲弱,配套生产智能手机五金件的企业之间竞争也进入白热化。由于公司产品相对较为单一,利润空间被压缩,生产、销售压力较大。

与此同时,他也看到,这个行业还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一方面,国家 “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推动,为电子信息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人们对手机以外的智能终端需求越来越大。有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设备(包括可穿戴设备电话、平板电脑、PC 等)的装机量超过80亿台。

在叶青斌看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形成专业化、大批量生产和模块化的供货能力,不断进行产品的开发和工艺的研究,增强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充足的生产面积,先进的工艺装备、超强创新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手段。

回头来看他们公司的现状,在上海,由于公司并不是政府扶持的高精尖等顶端科技企业,依靠自身发展受到诸多限制。就比如他们在上海青浦的厂房只有3000平方米不到,企业想扩大产能、谋求更高层级的发展较为困难。这让他开始把眼光投向更广阔的地方。

结缘舒城

去年年中,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让叶青斌看到了舒城产业新城。

当时,华夏幸福招商组正在为园区的电子信息港寻觅合适的企业入驻,接触叶青斌的招商组成员中有一个正是他曾经的同行。源自对行业和市场的共同经历和见解,两人就企业发展的话题聊得十分投契。

彼时,舒城产业新城重点打造的光电显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在不断引入高科技企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吸引了仪佳光电、鸿岸电子等一大批整机、模组及配套等优质企业签约,产业链不断齐备、配套逐步完善。

这些让叶青斌觉得,将公司搬迁到这里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现实的问题也迎面而来。叶青斌说,当时他提出这个方案,团队中很多人直观的反映是“不好去”。相比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舒城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很多老员工已经把家安在上海,不愿意搬家。从企业层面考虑,在上海地区,上、下游配套企业十分成熟,相比之下,舒城周边虽然有几家配套模具生产企业,但毕竟量少,产能不足以供应公司的正常运营。

事实上,公司在外迁地的选择上,叶青斌一度把目的地瞄准珠三角,曾经考虑将公司搬往东莞或惠州。一方面,那里的上下游产业配套较为成熟,另外,在大众印象中,沿海地区的整体工作效率相对较高。这些对一个谋求升级发展的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

就这样,公司整体搬迁入驻舒城产业新城的合同8月底就签署了,但搬迁工作却迟迟无法启动,内部争议让搬迁陷入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