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控烟办法本月起施行 电子烟被列入烟草制品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禁止发布烟草广告、将电子烟列入烟草制品,车站站台、浴场沙滩全面禁止吸烟……从8月1日起,《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正式实施。据悉,这是目前国内较为严格的控烟地方立法。

  秦皇岛控制吸烟区域最广,覆盖全市域,不仅包括城市区,而且在广大农村同样适用;禁止吸烟的场所最全,车站站台、浴场沙滩全面禁止吸烟;采取的管理措施和处罚严厉,将控制吸烟工作纳入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考核内容,禁止任何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吸烟和索要烟具,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等。

  《办法》规定,市民如发现有人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有权要求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禁烟的管理义务。秦皇岛市控烟的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是市长热线电话12345,市、县(区)卫生执法监督所的举报电话也将对外公布,卫生执法监督部门将依法行政,严厉查处违法吸烟行为。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李学斌介绍,有人认为电子烟没有多大危害,还将其作为戒烟手段,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认识。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也存在着危害健康的风险,甚至比烟草的危害还要大。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会促使他们尝试使用传统卷烟,加快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鉴于电子烟的危害性以及对青少年健康行为的不良影响,秦皇岛市控烟立法将电子烟列入了烟草制品。(朱润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