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试点业主电子投票系统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臧会彬)今天,“海口12345+业主决策平台”首批试点小区启动仪式在秀英区海岸塞拉维举行,此后借助这个电子投票系统,召开业主大会商讨成立业主委员会将不再面临业主组织难、到场难等问题。

“海口12345+业主决策平台”又名物业小区公共事务决策平台,主要用于帮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该系统由海南省业主委员会协会联合海口市信息中心共同开发,系统按照不同需求,分为业主、材料员、街道办、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多个端口。业主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海口12345”进入系统,进行实名注册认证,从发起成立业委会到备案,仅需投3次票,即可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投票结果还可得到公证处公证,避免人为操作“投假票”的可能。

“违法违规行为的业主没有资格作为筹备组成员和业委会委员候选人,筹备组通过街道办审核后,立即进入业委会成立90天倒计时,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成立,筹备组将解散,由业主重新申请成立。”海口市业委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和物业巡回法庭作为第三方监督机构全程监督,进入最后一环节时,公证处将出具公证书,律师事务所将出具法律意见书。

据悉,目前海口正逐步在4个已全部办理不动产证明(房产证)、群众基础较好的小区试点电子投票系统,试点工作结束后,海口将总结试点小区工作情况,修改完善工作流程,并在全市推广“海口12345+业主决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