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野蛮生长:标准缺失的隐患,更复杂的有害物质

2004年电子烟在中国问世,十余年里经历了从墙内开花墙外香到国内市场热度快速上升的变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全球吸烟人口正在缓慢而稳定地减少,与此同时,电子烟用户在数量的年化增长率超过25%。全球电子烟市场正在迅速增长,目前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为247亿美金,而在五年前该数据仅为42亿美金。
根据Statista 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新型烟草市场(电子烟为主)规模仅0.2亿美元,到2017年该规模已达到约12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3.56%。根据欧睿国际估计,2018年新型烟草制品的消费者超过4000万人,至2022年有望增长到6400万人,新型烟草制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5.8%。
电子烟市场的快速扩张,生产销售者的大量入局,伴随着关于产品良莠不齐、电子烟有害物质风险、行业标准缺失、监管不明等争议。

宣传自我矛盾 有害物质更复杂
电子烟又名电子烟碱传送系统,是一种将电子烟液经雾化器雾化向呼吸系统传送烟碱及其他物质的产品。根据世卫组织的信息,电子烟是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最为常见的典型形式,通过加热一种溶液传送气雾供使用者吸用。所有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电子非尼古丁传送系统均加热溶液产生气溶胶,其中经常包含香料,而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则含有尼古丁。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有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的形状看起来像常规的烟草制品,有的也可能像日常用品,比如钢笔、USB记忆棒以及较大的圆柱形或长方形装置。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同电子烟的香料、添加剂成分各异,有些含尼古丁有些不含尼古丁,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最开始面向市场的时候,电子烟宣传可以帮助戒烟,这是一个误导。电子烟含有很多已知的有毒有害物质,并不安全。因为进入市场的年限比较短,对健康的长期危害尚不明显,所以公众对电子烟有害的认识不如传统烟草那么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子烟产生的已知有毒物质数量和含量,通常低于或远低于传统卷烟烟雾,但会产生一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特有的新的有毒物质,如乙二醛。不同品牌和同一品牌中不同产品产生的有毒物质含量可能有巨大差异,有些甚至比烟草烟雾中的含量还要高。电子烟作为一种吸食类产品,烟液成分的组成及含量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电子烟液成分安全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监管,会增加消费者的健康风险。
根据英国卫生部的一项研究,电子烟雾化的后相比传统卷烟的气体,少了95%左右的有害物质。全球电子烟巨头雪加snow+首席产品官Justin Li对第一财经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电子烟确实一个减害产品,只是要如何推动电子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是目前各方需要重视的。“我们很希望这个行业有更多的人关注,相关法规得到完善,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机会,让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另外,其实电子雾化器这样一种形式的产品还有更多的可能性,不一定要作为一种摄取尼古丁的设备。”
低门槛的野蛮生长 缺乏头部玩家
在全球范围内新型烟草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新型烟草市场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多的电子烟公司成立。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每年都有上千家电子烟企业注册成立,并在2017年达到巅峰,该年度电子烟行业新增1834家。
国内最大电子烟展之一IECIE电子烟展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透露:“这几年电子烟展的规模不断扩大,以IECIE电子烟展深圳站为例,今年深圳站各项数值均创下新的纪录,过去三年深圳站展会面积从从3万平米增加到了今年的4万平米,预计明年将达到6万平米。吸引的企业也从三年前的1000多家增至今年的1500多家,来参观的观众从2017年的3万多人增加到今年的7万多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电子烟生产中心在中国深圳,Justin Li向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都是在深圳生产的,珠三角地区相关产业链非常集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出口清关等服务很发达,这也让深圳成为全球电子烟生产中心。”
电子烟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Justin Li表示,电子烟具有电子产品以及快消品的属性。从电子产品的角度看,相比手机/耳机等纯粹的3C电子产品,电子烟的技术相对简单,主要的技术核心是雾化芯。作为一个快消品,主要技术核心是烟油的性能和口味。这也是目前主要两个大的技术方向,目前雾化芯主流的方案有陶瓷芯/棉芯等不同的方案。“最近电子烟行业的兴起和烟油技术的革新有很大的关系,原来的烟油中直接添加的游离尼古丁,呈碱性,雾化以后对口腔和咽喉有一定的刺激。”
Justin Li称,尼古丁盐技术的问世,就像是手机行业里面的电容屏,尼古丁盐整体上呈中性,更不刺激,使得这个行业发展很快。
不过,由于国内行业标准缺失,给一部分不够规范的企业留下钻空子的空间,导致电子烟行业目前鱼龙混杂的现状。同时,国内电子烟行业起步早于欧美国家,但市场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育和覆盖,导致行业缺少有实力的长期头部玩家。

国家标准缺失 监管机构不明
世卫组织建议考虑禁止或监管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包括作为烟草制品、药品、消费品或其他类别产品进行监管。但与正在野蛮生长的庞大市场形成对比的是,电子烟的相关国家标准尚未出台,电子烟产品的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真正的“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状态。
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恩泽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国家标准的原因首先是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
李恩泽进一步解释,电子烟分为两部分:烟具和烟弹。有些烟弹不含烟草成分,有些则含烟草和尼古丁成分。如果把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法,按照专卖法,电子烟不能在互联网上销售;按照广告法,电子烟不可以在网上发布推销信息。但不含烟草和尼古丁的产品不属于卷烟,不能按照烟草专卖法来监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期电子烟主要销往国外,不对内销售,国内有也多为私下购买带回国。而最近一两年,电子烟在国内火爆起来,因为门槛低,大量企业迅速涌入这一暴利行业。
“含有烟草成分和尼古丁的烟弹主要由烟草公司在生产。烟草公司这两年也在大力发展电子烟,想把电子烟纳入他们的经营范围和管辖范围。”李恩泽认为,烟草公司介入电子烟时,市场已经很成熟,尤其是深圳的一些企业,已经形成了规模,这种情况下很难把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
针对目前电子烟行业的监管空白,李恩泽表示,电子烟应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卫健委应该对电子烟进行研究、评估,并依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烟草制品等进行严格监管。
原因主要是:电子烟在市场上销售,面临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该项职能归属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电子烟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根据广告法,也属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电子烟宣传有戒烟功效,但电子烟烟油的成分复杂,产生的有害物质也很复杂,关系公众健康,应该按照药品或医疗器械来管理,需要国家卫健委来评估,要做临床试验。
李恩泽以自己在网上购买的电子烟为例子,介绍道:包装上写着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电子烟对健康可能有害、尼古丁是成瘾性物质,成分上亦标明含有天然植物甘油、医用级丙二醇、尼古丁盐、食用级香料。“电子烟的宣传本身就自我矛盾,成瘾性物质跟戒烟是冲突的,而且成分里含有医用级和食用级的东西。”
他建议建议,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应该制定电子烟的标准,并将电子烟的生产和销售纳入行政许可范围,未经过评估符合标准和未获得行政许可之前禁止销售。
对于国内标准缺失,Justin Li则认为对于正规的企业目前没有太大影响,他表示:“目前电子烟作为一个新兴事物,虽然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无标可循的,欧洲美国都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内针对食品等入口等东西也有相应的标准,我们在平常的生产过程是要求的。”需要担心的是,“一些不够规范的企业则可能利用标准尚未建立,对产品质量管控不严,我们在前期调研的时候,还遇到过一些厂商把所有的工作都丢给OEM厂商,非常敷衍。”
不过,Justin Li也坦言:“据我们所知,相关标准在制定过程中难度大的原因,是因为和任何其他要入口的东西类似,需要谨慎。”
记者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检索发现,电子烟相关的国家标准计划已进入“正在批准”阶段。
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和《电子烟液 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均由TC144(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其中,前者的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等;后者的主要起草单位为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