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间换空间——市场还欠比亚迪电子一倍估值?

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比亚迪电子和许多TMT公司一样,股价曾上蹿下跳,猴性十足。去年在一片唱衰手机声中,比亚迪电子再次被击倒,股价从18元/股腰斩至9元/股,市场看空氛围浓烈。与之相伴的是,中美贸易摩擦阴云难散,换机周期大幅拉长…
不过,如今大环境正在边际好转。5G换机潮在即、中美贸易谈判向好,而比亚迪电子股价也正在从估值洼地“重生”,市场人士表示,蜕变后的比亚迪电子市值应至少上升一倍。
市场缘何误读?
作为比亚迪分拆出来的一部分,比亚迪电子初期业务主要是制造手机部件及模组,以及手机设计和组装业务,主要是以制造和销售手机外壳与手机键盘为主。
自2007年比亚迪电子被拆分上市以来,比亚迪电子的营收便节节攀升,从2007年近60亿的营收规模上涨了近7倍。如今比亚迪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不过号称“技术狂人”的王传福早就不满足于比亚迪“OEM”的前身。
目前,比亚迪电子在精准把握5G、物联网、汽车智能化等行业浪潮后已将其业务进一步拓宽至新型智能产品以及汽车智能系统,在智能领域开疆拓土跑马圈地,而非仅局限于“手机、笔电”这一大业务。

“代工厂”的研发梦?
不少人给比亚迪电子扣上“代工厂”的帽子,这是因为比亚迪电子的分拆上市打破了全球手机代工格局。但是,正是因为比亚迪在代工方面迅速的“走强”,使得市场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其在研发领域的“加码下注”。
如果翻阅比亚迪电子历年的财报,不难发现,这是一家注重研发、敢于做前瞻性投入的企业。比亚迪电子研发投入在近三年均保持在10亿以上,2018年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后全年录得15.89亿的投入,同比增长超30%。且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也从2.7%增至3.8%。

这样的研发投入水平在同行业中究竟属于什么水平?我们发现,比亚迪电子研发费用占比在可比行业中高达3.8%,大幅高于蓝思科技和可成科技等所谓“代工厂”投入。而且在2018年便申请专利多达232项,累计申请的6000项专利中获得授权的达5000余项,这一数据也远超出可比公司。

据比亚迪电子财报显示,每年数十亿的研发投入一方面用于自动化设备的开发、产品研发,另一方面则用于现有产能的提升。
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比亚迪的客户早已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厂商切换为苹果、HUAWEI、三星、OPPO、vivo等一线手机巨头,而且手机相关业务的渗透率也在日渐提升。此外,其生产的智能手机外壳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掌握的金属玻璃一体化技术在全球仅有3家公司拥有。
但综合来看,市场并未给予这样一家“研发导向”的上市公司予以合理估值。目前,截止发稿,比亚迪电子的PE(ttm)仅为9.5, 而横向来看,蓝思科技在A股的PE(ttm)却高达47倍。业内人士分析,市场通常对于制造业股票的估值相对较低,一般在港股类似的市盈率只给予了7-15倍左右。
对于比亚迪而言,开拓高附加值产品才是其在下个十年希望抓住的风口,实现比亚迪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
下一次翻倍的想象力在哪儿?
曾经靠“两条腿”走路(手机&笔电“代工”业务)的比亚迪电子,在插上“一双翅膀”(新型智能产品、汽车智能系统)后变得更具想象力了。
业内人士透露,比亚迪电子是市场公认的“安卓阵营一哥”,2018年全球每三部安卓金属智能机就有一部来自比亚迪电子。而在3D玻璃机壳领域,比亚迪电子的产能已颇具规模。在5G发展潮流的刺激下,比亚迪电子有望在2019年底跻身全球3D玻璃第一梯队,实现3D玻璃外壳的收入、产能双倍增长。
在市场人士眼中,比亚迪未来的想象力一小部分在于其现有业务的产能扩张、市占率提高;而更大的一部分则在于其新兴业务的蓝海空间。
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在新型智能产品领域取得营收43.4亿元,在整体业务中占比近10.57%的份额。在汽车智能系统业务方面,比亚迪电子则在2018年年内录得收入11.9亿元。据相关内部预计,虽然目前这两方面收入占比尚不是大头,但2019年车载电子/物联网业务或将在2019年实现收入翻倍,占总收入15%以上。
有分析称,比亚迪意欲进攻的汽车电子才是电子行业的下一个蓝海,总规模或将是手机行业的数倍。目前比亚迪电子除了为自己的比亚迪汽车提供配套外,也与奥迪、奔驰等主流汽车厂商联手合作,这也为业务的下一次爆发带来了更为坚实的想象力。
据比亚迪电子联合创始人王念强透露,比亚迪电子如今的几个产业选择未来都是很大的场景。其中,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是几万亿的市场容量;新型智能产品和汽车智能系统刚刚起步,未来实现汽车电动化之后就是汽车智能化,彼时市场将需要一个移动的智能平台。
以史为鉴,一个小小的手机就使得全球诞生了那么多伟大的公司。可想而知,到智能汽车时代,整个场景的市场会非常大。王念强还做出预判,在未来5—10年,比亚迪电子的每一个产业做到千亿规模营收均是没有问题的。
走出估值洼地“怪圈”
股神巴菲特曾说,“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而长期来看则是称重机”,笔者在上文提到的亮点其实都指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比亚迪电子目前的股价仍处洼地,而未来业务的想象力叠加现有业务的产能爆发,或将有望带领其股价走出泥潭。
有专业人士分析称,比亚迪电子股价长期遭资本市场严重低估,其总市值仅为230亿港元。如果将比亚迪电子的相关主营拆分为“研发+组装”、“金属”、“玻璃”、“塑胶”等板块+新型智能产品+汽车智能系统分别进行对标的话,比亚迪电子市值约为587亿港元。
其中,“研发+组装”主要对标闻泰科技,拆分市值来看该板块预计为245亿港元;金属业务对标有6成类似业务的可成科技,预计市值估算为273.6亿港元;以此类推,在玻璃方面对标有一成业务的蓝思科技和有5成塑胶业务的通达集团,合计来看,比亚迪电子预计市值达587亿港元,是如今238亿港元的约2.5倍。

值得注意的是,逾2倍的市值增幅中尚不包括高速成长的新型智能产品业务以及汽车智能系统业务。未来如果这两部分业绩如期放量的话,市值再度走高的可能性或将进一步增厚。事实上,仅在去年我们就注意到,比亚迪电子新型智能产品业务的同比增长约达70%,汽车智能系统业务的同比增长则约为150%。
这两个数据表明,比亚迪电子这一双新装“翅膀”的起飞时间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快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