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美特气净利润增逾八成 搭5G快车攻克电子特气产品

3月21日晚间,凯美特气公布了2018年的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7.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85.41万元,同比增长80.88%。受此业绩利好影响,凯美特气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与上一年度相比,公司本次分红额度同比增长100%。

公司董秘张伟表示:“2018年,公司旗下的主打气体均有所增长,氧气、氮气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346.34万元,同比增长185.45%。福建福源子公司超期完成利润指标,海南子公司在完成经营目标的同时,还为当地生态环保做出社会贡献,受到当地媒体一致好评。”

在谈到公司主打产品二氧化碳时,张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是国内年产能最大的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生产企业,拥有年产36万吨高纯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生产能力。产品具有纯度高、质量好、价格稳定的特点,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

面对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张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食品级二氧化碳的需求有明显的季节波动性,一般来说,秋冬季气温低,因此一季度和四季度是食品饮料的销售淡季,也是产品的需求淡季,二、三季度气温上升,南方地区对食品饮料的需求上升,也带动产品进入需求旺季。考虑到这些因素,公司正在朝向二氧化碳气体深加工领域发展,扩大这一领域当中的领先优势,为增厚业绩打下基础。”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凯美特气投资成立的湖南省二氧化碳气体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期评审,公司将这一中心作为科研平台,不仅培养出一批具有技术创新的高层次人才,还实现了研究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由于平台与上市公司紧密结合,打通了产学研的成果转换通道,已有多个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其中,公司先后获得二氧化碳动态减压提纯工艺技术、低温容器复合材料保冷工艺、液体二氧化碳汽化装置等专利,这些成果均有该中心的参与和贡献。

张伟表示:“中心的科研团队是公司的全明星队伍,并与湖南大学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未来,公司将以二氧化碳为羰基,生产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等新型材料,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扩展下游的客户群体,为下游客户提供更高附加值产品的深加工,最终把这些创新点贯穿起来,形成国内领先并可以进行产业化的全套技术。”


除了深耕高纯度二氧化碳气体这一优势领域之外,凯美特气还着眼长远布局电子特种气体。《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凯美特气旗下的电子气体项目已于2018年年初获得岳阳市发改委批准立项,项目将依托公司旗下的气体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力量,新建12套电子特种气体生产和辅助装置,利用回收分离后的高纯氦氖氩氪氙等惰性气体混配生产电子级特种气体。

张伟表示:“国家推动5G技术落地发展,相关的电子元器件、芯片、集成电路产业都已闻风而动,这些产业都需要电子特种气体作为必不可少的加工材料。高端高纯度电子特种气体主要被林德、法液空、普莱克斯垄断,这是公司正在攻克的高地。公司电子特气项目已经通过了生产设备选型和关键工艺技术的研发,可以生产高质量的电子特种气体,在项目安全方面不逊于国际同行水平,在产品质量方面胜过国内同行水平。公司生产的电子特气产品正在接受认证检验,相信会传来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