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孕育产业机遇

 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将给参与其建设的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支付和票据是资金流的必经环节,票据电子化将成为“互联网+政务”的重要环节。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财政票据及非税收缴电子化,同时拓展公共采购云平台以及智慧城市统一支付平台等板块。博思软件深耕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信息化领域,现已成为该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根据《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保障个人所得税改革顺利实施,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效能,决定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带来新商机
中国证券报:作为财政票据电子化服务商,怎么看待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意义?
陈航:这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大势所趋和必然要求。财政票据是政府部门向民众与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并收取费用或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务时的原始凭证,财政部门通过前几年的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完成了财政票据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阶段的改革任务,使财政票据发挥了在非税收入管理与公共服务管理中“以票管费、以票管收”的基础性作用。
随着政务服务改革的推进与信息化手段的进步,财政部门进一步推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措施,逐步取消财政票据中的纸质票据载体,这使电子政务服务办理过程和财政票据的社会化流转与使用过程摆脱纸质票据物理载体的限制,为电子政务的业务互联网化办理与电子支付打下基础。对政府部门而言,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符合国家“放管服”改革部署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可以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同时,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能够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
推动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将有效提升社会效率,节约社会成本。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社会公众办理业务、缴交非税收入及获取票据的流程简化,可以大量节省社会公众出行、办事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在后续的财政票据应用环节,纯电子形式的财政电子票据可以使应用更方便、成本更低。例如,在个税改革中,社会公众可能需要保管大病医疗支出的凭证,医疗电子票据是一种重要的财政票据表现形态,其电子形态使社会公众能够方便地归集、整理和保管。
中国证券报:电子票据改革与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陈航:从早前提出的“票据电子化”到“电子票据”,可以说是1.0和2.0的时代差异。对行业而言,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延伸。此前票据电子化主要指机打票,仍然涉及纸质票据。此次推行的电子票政策,旨在完全实现数据线上处理、系统线上对接,减少线下实体票据繁琐流转。
通过改革,在资金和票据两个基础性环节进行业务和技术创新,从而为“互联网+政务”与财税服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期待政府部门持续推进对社会公众的服务能力建设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的能力建设,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的IT建设和服务需求将大幅增长。对于相关行业企业而言,将带来大量的IT建设与服务机会。
积极应对行业变化
中国证券报:在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方面,相关公司该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陈航:目前国内处在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阶段,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将拥有很好的市场机遇。但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当前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挑战不容忽视。
首先,财政电子票据属于新生事物,社会公众接受和习惯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其次,财政电子票据的接收应用方的信息系统,例如企业的报销或财务管理系统要进行改造,使其能够自动接收电子票据并进行业务管理。第三,进行业务流程的再造,使电子票据的流转、报销、保管等应用能够摆脱物理管理的业务思维从而提升效率。上述情况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业务的数据化、智能化是发展趋势,当前的技术足以支撑电子票据应用领域的创新。
中国证券报:在电子票据管理业务领域,博思软件如何进行战略规划和布局?
陈航:公司从2003年至今专注财政票据电子化,不断扩展业务覆盖区域,并将业务延伸至非税收缴电子化、聚合支付及智慧城市统一支付平台等。除了深耕财政票据电子化及其延伸业务外,博思软件深耕财政部平台2.0及核心业务系统。
在此轮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中,公司进行了相应的战略规划和布局。首先,作为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的软件供应商,公司积极为电子票据改革与收缴电子化改革提供技术方案支持。其次,公司为财政部开发了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此外,公司积极参与了各地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的建设工作,为财政、单位、金融机构、社会公众等提供产品或服务。
通过创新创造价值
中国证券报:对比同行企业,博思软件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哪些?
陈航: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专注。公司专注于财政票据电子化领域已逾15年,致力于通过创新为客户不同时期的业务改革创造价值,为客户提供方案咨询、软件研发、系统建设与服务的全方位服务,从一家地方性企业发展成为财政非税收缴领域及财政电子票据领域龙头企业。
目前,财政电子票据领域打通了开具、存储、传递、查验和社会化应用等环节,实现了电子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这一细分领域下的闭环生态。公司的发展内核是创新,随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推进,公司在这一细分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业务创新经验将彰显更大价值。
未来,公司将做好政务信息化管理的软件服务,帮助相关部门在财政管理方面提质增效;同时,将利用自身在公共资源数据处理方面的技术优势为政府部门的数据化和智能化管理创新服务,在财政支出端的公共采购服务,以及社会化应用端的智慧城市统一支付平台等领域进行延伸拓展,挖掘更多商业模式和价值。
中国证券报:公司将公共采购服务作为战略培育目标,进展情况如何?
陈航:将公共采购服务平台作为战略培育目标,实际上是公司沿着政府财政服务这条主线延伸出来的新板块。公司当前的主业是财政票据管理服务,这主要是沿着政府收入端进行的一项业务。而公共采购服务则是财政支出端的一项延伸业务,二者协同关联性较强。
在公共采购服务业务板块方面,公司主要以政府采购服务为起点,包含政府采购服务、高校采购服务、医院采购服务和国企采购服务等领域。近年来,公司政府采购业务开展比较迅速,打造了“公采云”平台,产品或服务已进入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北京、福建、陕西、内蒙古、山东、广东、湖北、海南等省部级政府和100多所高校、数十家国企央企,包括财政部中国政府采购网项目、财政部政府采购诚信管理系统项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电子卖场系统开发项目等。
公司这两年加大力度投入公共采购项目,目前公共采购业务已有超过400人的技术团队。期望经过未来二至三年的培育,公共采购业务成为支撑博思软件下一步高速发展的引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