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能科技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

9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欧阳明高教授,携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参访孚能科技镇江基地,并在双方前期两个多月技术探讨的基础上达成战略合作。

  本次协议签署主要围绕深化动力电池安全系列技术展开,包括高比能软包动力电池系统热蔓延阻断、全生命周期无析锂超级快充、云端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固态电池热安全特性及优化、高品质安全动力电池的开发等多个议题。

  孚能科技董秘张峰表示,双方在电池基础科研领域加强合作,不仅能进一步强化我国在锂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也将成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范。

  欧阳明高认为,通过此次合作,有望让能量密度300Wh/kg以上的三元锂电池大规模应用成为现实。“高比能量三元锂电池仍是高端电动汽车的首选,这是双方的优势和特色所在,中国的锂电池企业一定要有国际化的合作伙伴。”

  作为国内首批量产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和首家登陆科创板的锂电池制造公司,孚能科技因在2018年11月与戴姆勒签订大额供货合同且在IPO阶段引入后者作为战略股东,此次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参访的正是孚能科技镇江基地戴姆勒产线。

  作为新基地的一部分,该产线的容积率和生产自动化程度在软包锂电池制造企业中首屈一指,生产设备完全国产化,所生产的软包电池实现技术自主。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产线均处于满产状态,身穿无尘衣的工作人员在恒温恒湿的正压车间内紧张地忙碌着。

  张峰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按计划分步实施投产计划,赣州工厂5GWh改造基本完成,镇江基地预计一期年底基本达产,二期同期投产,在明年三至四季度达产,三期将在后年全面投产。

  “二期正在产能爬坡阶段,这段时间都在招人。”孚能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实现营收8.77亿元,同比增长207.26%;亏损2.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75亿元有所扩大。公司表示,增收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出货量显著增加,戴姆勒项目开始供货并实现销售收入;同期亏损扩大则由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镇江一期项目折旧费用,以及相应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所致。公司预计在今年8月至12月间向戴姆勒(不含北汽奔驰)供货6.2亿元。

  此外,孚能科技也在积极拓展“朋友圈”。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收到广汽三菱LE车型项目定点通知,成功进入日系车企供应链;开拓柳州五菱等客户,打开插电混动市场;广汽埃安 S Plus动力电池总成系统也开始批量交付;吉利商用车皮卡项目成为公司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后的首个量产项目。与此同时,孚能科技正在加速开发上汽、雷诺日产、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车企客户,并就330Wh/kg高能量密度的汽车动力电池产品接触欧洲某高端车企。

  动力电池产品之外,孚能科技还在今年上半年成立储能事业部,布局储能领域。近日,公司与芜湖三山经开区管委会签订24GWh投资合作协议,预计将在今年10月动工。“芜湖的产能不只是动力电池,还会用于储能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