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创新点亮科技盛宴

5月22日上午,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启动。主场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回顾了党领导下北京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示了科普惠民、小康社会等方面的成果。

一走进北京科技周主场,科技气息扑面而来,机器人饮品站、厨余垃圾破袋机器人、智慧菜园、AR魔镜互动合影、仓鼠递送机器人……据悉,今年,主场活动共150余个展项,其中,来自海淀的参展企业多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高端医疗器械、医疗保健等医药健康产业,以及商业航天领域。另外,北京“云上”科技周虚拟展厅同步上线,为公众带来一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创意新颖、活动丰富的科技盛宴。

科技感互动强等你来体验

走进室内会场,清凉的布景和舒适的温度让记者放缓脚步。一阵咖啡香引得记者改变了原本要走的路线。

“既想冲出专业咖啡师的冲泡咖啡,还想省去雇佣咖啡师和服务员的开销,这个咖啡机器人能帮你实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名为“智咖大师”的机器人不但能模拟专业咖啡师的手法冲泡咖啡,还能在5分钟内完成定量取豆、磨粉、经典三段式冲泡、出杯、清洗等全部流程,同时还能7×24小时连续工作,无需人工干预,不仅能满足自助售卖咖啡机器的需要,还让大众与人工智能技术更加贴近。

“铁臂也柔情”,思灵机器人公司研发的DIANA智能力控通用机械臂具备七个自由度,不仅感知灵敏度高,操作柔顺,轻轻一推就能实现旋转拉伸,适用于高精度智能化应用场景,是医疗手术、3C精密组装、汽车零部件组装时的“左膀右臂”。

它体积不大,外表平平,却以“硬核”技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了解。“它具有高灵敏度、绝对定量等优点,可广泛用于核酸检测领域。”新羿生物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这款新羿TD-1数字PCR平台,去对新冠病毒检测,将不再限于结果的‘阴’‘阳’性表达,数字PCR技术更多是适用于疑似患者的复检、动态监测疾病进展等,同时还可应用于新冠新药研发和临床评价以及其它新冠核酸类检测产品的质量控制。”

毗邻清华而立,新羿生物自2015年成立至今,申请国内外专利100余项、授权专利40余项。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液滴数字PCR平台——TD-1,更是一举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

微纳星空、千乘探索、银河航天3家中关村科学城商业航天领域优秀代表也纷纷前来报道,秀出“真功夫”。“我们公司位于永丰产业基地,公司拥有卫星整星设计论证和集成测试能力,具备电子通讯和光学载荷等卫星系统研制经验。”一边微纳星空相关负责人介绍着公司的整体情况,另一边银河航天的工作人员用模型演示: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构建空间信息网络后,如何应用于应急通信、智慧海洋、远程医疗、工业控制等各类场景。

100余项活动总有一个适合你

用实物生动呈现,用文字记录历程。展区按时间跨度分为“勇担重任”“勇立潮头”“勇攀高峰”三个阶段。现场,一条时间线索,串起了党领导下北京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从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截至1966年,中科院直属研究机构在北京有28个,其中22个集中在中关村。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京召开,北京肩负起探索‘先行先试’经验的重大使命……”不少家长选择按照时间脉络,向孩子讲述“村”里40余年的风雨变迁。

参观完室内展区,户外互动展区以活跃、互动的形式,为公众带来科普惠民、小康社会等方面的科技成果、文创产品和科普展项。综合运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展示技术,展出包括“花智人”观光导览机器人、工业机器健康诊断大数据平台等亮点展项。

现场不少参观者认为,今年北京科技周主题鲜明地回顾了党领导下北京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坚实基础。

如果无法到现场也不用担心,北京“云上”科技周虚拟展厅同步上线。搜索“北京科技周”,或输入网址(http://bjscitechweek.ncsti.gov.cn/),精彩即可呈现。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以“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生动地展现出科技创新成就与科普成果,广泛传播科技创新所蕴含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使公众既可以来到科技周主场进行参观和互动,也能通过“云上”全天候体验科技盛宴。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科技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开展面向社会公众、中小学生的各类科普活动100余项,带领公众实地探访科学城、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科普大篷车巡展等基层科普活动;举办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科学竞赛、科普话剧等活动,充分展现科技成果、科学魅力和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