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板块受热捧

随着基金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绩优基金的投资思路备受市场关注。多数主动权益基金三季度积极调仓换股,大部分绩优基金保持高仓位,但也有部分基金减仓近三成,电子科技板块受热捧。
科技股受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7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21只,超80%的基金有4只,其中,银华内需精选收益率高达91.97%,广发双擎升级、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交银成长30年的收益率分别为81.88%、81.52%、81.49%。从仓位来看,大部分绩优基金坚守高仓位,但各有增减。其中,交银成长30调整最为明显,三季度仓位为64.80%,较二季度减少27.23个百分点,另外,广发医疗保健三季度仓位减少5.8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绩优基金三季度不断加仓,如汇安丰泽A,三季度末股票仓位高达93.62%,较二季度大幅加仓10.71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科技股成为基金重点布局板块。据三季报显示,大部分绩优基金追加了对科技股的投入,进一步增加科技股的持仓比例。银华内需精选上调了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持仓权重,新增圣邦股份、中国软件、三利谱3只电子科技股。基金经理刘辉表示,“沿着新一代通讯技术5G所延伸开的新技术周期,以及以半导体以主轴的自主可控发展,开始在市场的价格波动中表现出来,中国即将迎来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期。”另外,广发双擎升级、交银成长30、广发创新升级等均向科技创新行业倾斜。
新进重仓股表现强势
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中,广发双擎升级的调仓换股动作最大,其十大重仓股中新增6只新股,分别是亿纬锂能、兆易创新、紫光国微、中国长城、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其中,新进重仓股涨幅位居前三名分别是兆易创新、长电科技、通富微电,三季度涨幅分别为67.68%、33.93%、29.1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47%。在新进重仓股中表现最强的是交银成长30,该基金新进重仓的3只股票卓胜微、博通集成、中颖电子,三季度涨幅分别为245.15%、81.50%、28.13%,平均涨幅为118.26%。
从新进重仓股行业来看,电子科技板块备受关注。展望四季度,交银经济新动力基金经理郭雯表示,以5G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产业上行周期、以芯片为代表的产业转移大趋势都越发明确。未来将持续挖掘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把握合适的配置窗口。但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在围绕电子科技等细分行业进行增配的同时,依旧会保持一定仓位医药与消费的配置。
汇安丰泽A的基金经理戴杰表示,在消费和医药行业中“核心资产”不断刷新高的情况下,助长了科技股的炒作。在5G推进的大背景下,TMT行业基本面会出现回暖,但很难会有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很强的板块性机会,未来将坚持以核心消费、医药、低估值金融为主的配置方向,适度调整平衡投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