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重启程序化交易通道 中金称利好电子券商

 中证监于本月1日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徵求意见。这意味著数年前被叫停的量化私募系统(程序化交易)直连券商,将重新开放。

  根据《规定》,证券公司可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审慎开展相关业务活动。充分评估接入需求合理性,全面核实投资者资质条件,完整验证相关系统功能;在接入过程中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严格控制风险,确保外部接入始终保持合规、安全、稳定的状态。中证监表示,近年人工操作方式已不能满足分仓管理、统一风控等需求。《规定》引导证券公司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为机构投资者合理化需求提供外部接入服务。

  中金发表报告表示,中国重新放开券商交易系统外部接入,有望刺激私募以及券商产生新的信息技术建设需求,利好恒生电子(沪:600570)等券商IT公司。

  报告称,中证监徵求意见稿准许券商为私募等专业投资者提供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服务,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放开。外部接入放开后,私募统一进行资产管理成为可能,恒生OPlus、迅投平台等相关资产管理产品的需求有望提升,规模在十亿到百亿元的中大型私募将成为IT系统建设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