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强烈谴责创始人李国庆言论;砸办公室搬电脑,途歌上演讨债大作战;共享充电宝企业互撕,来电称街电董事长陈欧涉嫌商业诽谤……

头条:当当网谴责李国庆不当言论 股权争夺李国庆彻底出局

1.当当网:强烈谴责李国庆有关刘强东案言论

针对当当CEO李国庆点评刘强东案言论,当当网昨日发布声明称,李国庆关于刘强东案的言论是他的个人观点。“李国庆把婚外情分成三六九等、打上无聊标签,把自己的婚前行为、搬出来嘚瑟,美曰分享。”当当网表示强烈谴责李国庆的此番言论。(新浪科技)

 

2.夫妻控制权之争 李国庆彻底出局

当当网昨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李国庆,并要求李国庆将当当logo,从他个人微博号等处删掉。其实,从股权控制的角度来说,李国庆早已让位于妻子俞渝,当当网俞渝持股64.21%,李国庆仅27.5%。而在当当网2010年IPO时,李国庆持股38.9%,俞渝仅4.9%。(新浪财经)

国内新闻

3.街电CEO:完成产品升级 来电涉挪用押金

街电CEO原源23日晚间发布朋友圈,称街电机器已经完成升级,且通过司法鉴定,解决了与来电的专利问题。原源还指责来电产品使用盗版苹果接头,并挪用用户押金。据了解,街电与来电此前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专利诉讼。

 

4.来电声明:街电董事长陈欧涉嫌商业诽谤 保留诉讼权利

来电科技昨日在官微发布声明称,@街电 董事长@陈欧 与CEO原源诋毁来电,涉嫌商业诽谤,已就相关证据做好保全,下一步将行使法律诉讼权利。街电董事长陈欧24日也在个人微博称:“街电完成升级,来电8亿讹诈落空;来电涉侵权苹果专利,面临关停风险,请小心你的押金。”

 

5.砸办公室搬电脑还围堵CEO:途歌上演讨债大作战

砸花坛、搬电脑、喇叭喊话……这是近日在共享汽车企业途歌北京总部上演的一幕。用户在今年9月发现退押金出问题,众多途歌地勤员工和供应商被欠款。近两年来,已有多家共享汽车创业企业停运甚至倒闭,共享汽车还有未来吗?(新浪科技)

 

6.去哪儿网年底裁员超百人

近日,去哪儿网被曝出现年底裁员浪潮,大住宿事业部的“Q加”项目被撤,裁员人数超百人,其中部分员工为应届生。除此之外,专车事业部、玩乐事业部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裁员。去哪儿网方面表示,“这是正常年终考核和人员优化。”(亿欧)

7.美团将对摩拜裁员20%-30%?内部人士:不属实

近日有消息称,摩拜将进行裁员,幅度为20%-30%。有员工在网络上表示,摩拜将对与美团已有业务重叠的部门人员进行优化,例如市场、财务、技术等,整体裁员比例在20%-30%之间;另有员工表示,“先裁打车,再裁摩拜,裁的差不多了打车和摩拜会合并”。摩拜方面表示,消息应该不属实,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全天候科技)

8.京东成BATJ首家自营P2P

京东金融近日上线名为“和丰网贷”的P2P产品,为其旗下专注于提供网络借贷中介信息服务的平台。上周,京东还一度上线了“旭航网贷”的P2P产品。京东上线京东小金投和P2P产品,成为BATJ中首个明确布局网贷并直接运营P2P平台的互联网巨头。(中国基金报)

9.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大变脸 原办公室改为成华区国税局

记者发现,原先锤子在成都的办公室已全部被替换为成都国税局。成都国税相关人士称,锤子科技12月已经不在这里了。记者根据指引到了锤子新的办公区,但办公室均大门紧闭,记者每间办公室门敲了数遍均无人应答。(财联社)

 

10.蘑菇街CEO回应稀释股权:没义务对财务自由期望负责

针对蘑菇街“稀释员工股权”的报道,蘑菇街CEO陈琪发文回应称,公司自A轮融资开始至IPO,从未发生过投资人和创始人不稀释只稀释员工期权池的情况。他表示,“我没有义务对任何人财务自由的期望负责”。(新浪科技)

11.顺丰控股扩张阵痛:王卫财富缩水985亿5股东套现33亿

曾经占有民营速递市场半壁江山的顺丰控股正处在扩张与转型的阵痛之中。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0.28亿元,同比下降16.87%。同期,公司核心业务速运物流毛利率下降了2.27个百分点,这也是2013年以来首次下降。(长江商报)

12.新款iPhone在中国变相降价,你买账么?

近日,苹果中国官网上线了折抵换购的活动,用户可以用手中的旧iPhone折价换新,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iPhone XR或iPhone XS两款新机。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苹果采取促销活动目的是防止老iPhone用户流失,对新iPhone销量的提升恐怕有限。(中新经纬)

13.小米挑战成功吉尼斯世界纪录,雷军现场获得证书

12月24日,小米新品发布会,雷军亲自上镜 ,用1008台小米Play 挑战世界最大的手机动态拼图,搭建了7.9米高的圣诞树,吉尼斯最终确认的成绩是1005台,破了之前504 台的纪录。(因挑战时有3台手机熄屏,故最后的结果是1005台)

 

14.福布斯2018年亿万富豪浮沉录:中国首富马化腾成输家?

2018年多位富豪的财富出现了萎缩。财富损失最大的亿万富豪有10位,其中有一半来自亚洲,损失最大的富豪是来自美国的Facebook CEO扎克伯格,身价少了187亿美元。而中国首富马化腾排名第四,身价少了101亿美元。

15.全球企业“创新力”榜出炉:Facebook榜首 阿里第九

全球主要企业的“创新力”排行榜近日在日本出炉。排名前十的企业包括Facebook、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Netflix、微软、英特尔、AT&T、阿里巴巴、英伟达。(新浪科技)

16.12306技术部:网购2019年春运火车票九成无需验证码

昨日,12306技术部主任透露,“候补购票”功能将于今年春运期间上线,铁路部门还优化了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买票时出现验证码,只有在最热门日期和车次购票时才用输入验证码,出现率控制在5%-10%。(澎湃新闻)

17.快播创始人王欣晒新团队合照:未来一年将陆续呈现新产品

快播创始人王欣昨日发微博称:“团队不断在壮大,大家的配合效率和氛围也越来越好,时不我待,蛰伏修炼,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我们将陆续呈现新产品,敬请期待。 ”王欣还在微博晒出新团队合照。目前,王欣为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18.高通申请iPhone中国禁售令强制执行:苹果高管或被拘

高通律师表示,已经申请强制执行,如果苹果始终拒不执行,根据相关法律,高通有权依法申请对拒不执行法庭禁令的苹果在中国的四家被诉公司的法人代表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和征信系统记录等措施。

 

19.专利法修正草案:恶意侵犯专利最高赔5倍或500万元

近日,《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草案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侵犯专利最高赔5倍或500万元;增加举证规定,解决专利维权“举证难”;增设“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规定职务发明创造可实行产权激励,促进专利转化、运用与实施;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对网络专利侵权的连带责任;延长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期至15年。(澎湃)

20.上海:254名无资质网约车司机被停止派单,直至其办出证件

上海正加快网约车全面合规。继4.7万辆“马甲车”和1.3万名背景审查不合格驾驶员被封禁后,又有254名不具备网约车营运资质的驾驶员、818辆不具备网约车营运资质的营运性质车辆被上海各大网约车平台清理。(澎湃新闻)

21.浙江某公司回应#员工买苹果手机将无法晋升

12月24日,网曝浙江一企业发布通告称,员工若购买苹果手机,将不能晋升,还会取消相应补贴。该公司回应称 :并非强制措施,员工都很支持,已有一半的人换了手机。

22.腾讯联想推出定制浏览器

腾讯和联想宣布,腾讯QQ浏览器、应用宝、企鹅号等产品将与联想的SIoT(智慧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进行深度的合作。QQ浏览器与联想共同研制推出了“智慧联想浏览器”,双方还将在游戏和内容层面展开合作。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可以让联想成为腾讯的内容分发平台,联想to B业务的积累还能帮助腾讯加快转向产业互联网。(北京商报)

23.李彦宏:百度每一次大的决定都冒了很大风险

李彦宏表示,从搜索、移动转型、O2O大战到向AI转型,“百度每一次大的决定都是冒了很大的风险的。”他透露,最近百度作为首家中国AI企业,加入了PAI组织,和国际人工智能公司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等一起守护人工智能的价值观,希望人工智能帮助人、服务人,而不是替代人和伤害人。李彦宏说,“互联网思维过时了,现在是AI思维。”(第一财经)

国外新闻

24.马斯克:特斯拉将补偿车辆延迟交付造成的额外纳税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如果车辆延迟交付导致美国客户无法及时申请一项大额税收抵免,那么特斯拉将为他们报销这笔费用。特斯拉此前表示,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税收抵免的额度下降至3750美元。新浪科技

25.外媒:蚂蚁金服拟7亿美元收购英国支付公司WorldFirst

据英国媒体天空新闻今日报道称,蚂蚁金服正与英国跨境支付创企WorldFirst谈判,拟以约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蚂蚁金服已与WorldFirst谈判了数月时间,双方有望在未来数周内达成交易。内部人士称,这笔交易的价格很可能超过5亿英镑,为WorldFirst估值“数亿英镑”。(新浪科技)

 

今日思想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