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不动就被窥屏?学会这 4 招,给你的电脑加把锁

在电脑里,总是藏着不少我们的秘密以及工作信息。打开电脑工作时,最讨厌的就是遇上窥屏的人。

  这次,我们以 macOS 为例,讲一下为了保护自己苹果电脑里的文件安全,我们可以怎么做?当然,Windows 用户不要着急,给你们的有用功正在路上。

  懒人目录

  保护隐私第一步

  屏保程序设置

  创建只写文件夹

  使用‘磁盘工具’创建加密磁盘映像

  保护隐私第一步

  为了防止别人未经同意查看我们的电脑,第一步就是设置登录密码。同时设置睡眠或者开始屏幕保护程序时,需要输入密码才能进入。


首先在系统偏好设置中,找到‘安全性与隐私’-‘FileVault’。只有打开 FileVault 时,在 Mac 处于睡眠状态时或在离开屏幕保护程序后需要密码才能登录。


接着,在‘安全性与隐私’-‘通用’中,设置在进入睡眠或者开始屏幕保护程序后预定的时间内,就需要输入密码。


还可以让那些趁你走开,偷偷打开电脑想登陆的人,看到预设在屏幕锁定时显示的信息,比如‘休眠锁屏中,别看了哈!’。

  屏保程序设置

  休眠中的屏保,我们可以设置得耿直一点,将想对窥屏者说的心里话放在上面。


先在电脑上创建一个文件夹,将想要变成屏保的图片都放在里面。我放在了‘最讨厌窥屏了’这个文件夹里面。


然后在系统偏好设置中找到‘桌面与屏幕保护程序’,进入‘屏幕保护程序’,在左边选择一种屏保方式,将屏保图片的来源,选择为‘最讨厌窥屏了’这个文件夹。这样就设置好了。


不过我们还可以有更加高级的操作,就是通过对触发角的设置,让电脑快速启动屏幕保护程序。


在‘屏幕保护程序’页面的右下角找到‘触发角’,就能设置鼠标移动到四个角度所触发的程序。这些程序就包括启动 / 停用屏幕保护程序、将显示器置入睡眠状态等等。

  我们尝试将左上角设置成触发‘启动屏幕保护程序’的位置,平时离开电脑时,只要将鼠标移到屏幕的左上角,电脑就会进入屏保程序,播放我们设置好的图片。

  创建只写文件夹

  在 Mac 中创建加密文件夹的方法不少,创建一个只写文件夹,是其中一种方式。


首先我们建立一个普通的文件夹‘不能说的秘密’,再点击打开‘显示简介’页面,拉到最后的‘共享与权限’。


再打开最右下角的锁,接着将所有权限修改成‘只写(投件箱)’,最后把右下角的锁关上。一个只写文件夹就创建好了。


我们尝试将一张图片投入这个文件夹中,就会看到这样一个弹窗,点击‘好’,将文件投进去。

  当我们点击这个文件夹的时候,会看到‘不能打开文件夹’的提示。


这时候不要着急,只要按照上面的操作,去到文件夹的‘共享与权限’中,将权限修改为‘读与写’即可。

  使用‘磁盘工具’创建加密磁盘映像

  创建只写文件这个操作,需要在文件简介中比较复杂地修改权限,而利用苹果电脑的‘磁盘工具’,我们可以直接创建加密的磁盘映像。


在苹果电脑启动台(LaunchPad)的‘其他’中,打开‘磁盘工具’,点击‘文件’-‘新建映像’-‘空白映像’。


在新建映像的窗口中,我们将这个磁盘映像取名为‘AppSo 不能说的秘密’,大小设置为 250 MB。存储位置为桌面,对外显示的磁盘映像文件名为‘加密文件夹’。


在加密一栏中,我们设置为‘128 位 AES 加密’,在设置好密码后,加密磁盘映像就创建成功了。


这时候,我们先在‘磁盘工具’中,将它推出。


来到桌面,我们会找到一个名为‘加密文件夹。dmg’的文件,打开后输入密码,就能看到‘AppSo 不能说的秘密’出现在桌面上。


这时候,那些你想要加密的文件,都可以直接拖到这个磁盘映像中。


如果磁盘空间用完了,也是可以调节的。回到‘磁盘工具’中,找到‘映像’-‘调整大小’就能进行调节。

  总而言之,保护电脑信息安全,除了不要点击不安全的网站,不安装有风险的软件,防止周围的人偷看自己电脑的信息,也是一种需要掌握的本领哦。

  同时,AppSo 也特地为大家了准备了手机和电脑的‘防窥屏’锁屏壁纸,想要窥探我的屏幕?先问问我壁纸同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