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发展 未来——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举行成立35周年庆典

2018年5月3日北京——5月3日,以“初心 发展 未来”为主题的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大计算机所”)成立35周年庆典隆重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原中央主席、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龚旗煌院士,计算机软件和人工智能专家、曾长期担任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软件专家组组长何新贵院士,原国家经委印刷技术装备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沈忠康,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资产公司董事长、方正集团董事萧群,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方正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谢克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王选院士雕像创作者张德峰等嘉宾出席本次庆典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及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院士通过视频带来了祝福和寄语,北大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同仁,北大计算机所教授、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以及百余位校友、师生参加活动,共同庆祝计算机所成立35周年。

  1975年,北京大学以王选为代表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我国“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中“汉字精密照排系统”项目的研制,相继成立了“748工程会战组”、“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即计算机所的前身。1983年,北大计算机所正式成立,迄今已走过了35年的光辉历程。多年来,在国家和北京大学的领导、支持下,王选率领计算机所的科研队伍,与合作单位和用户一起,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技术与激光照排系统,大规模推广应用,掀起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也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创造了条件。

  满载回忆的“时光隧道”、科技感十足的签到方式,别开生面的宣传视频……每一个环节的设置都点燃了浓浓的团聚气氛。庆典开始,陈堃銶教授被请上台,手按大屏幕上的“三十五周年”印章,一幅她为计算机所成立35周年书写的题词徐徐展开:“忆往昔,王选领军,攻坚克难,引领汉字印刷革命。看今朝,星火传承,发奋图强,开启智能媒体征程。”此次北大计算机所庆典以“初心 发展 未来”为主题,以嘉宾和校友访谈、科技成果报告等形式,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的科研愿景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对北大计算机所3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计算机所35周岁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北大计算机所这些年来走过的道路真正体现了王选老师“顶天立地”的思想,在人工智能时代,信息产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非常高兴看到今天计算机所还有一支坚强团结的队伍,而且越来越壮大。古人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期待全体计算机所人发扬“弘毅”精神,既要设定远大目标,也要坚持不懈,在技术上不断创新,继续突破,更好地做到“顶天立地”,为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