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举行会议聚焦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创建科技领军企业

科技部、全国工商联2日举行会商会议暨共同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工作座谈会,共同就聚焦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创建科技领军企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政策措施,加快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乐江指出,要直面现实问题,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当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占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80%、高新技术企业的90%、科技型中小企业的98%。部分民营龙头企业已经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重大项目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通过产学研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与国有企业合作等方式主动与国家科技战略对接。但民营企业参与科技创新仍然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徐乐江强调,要务实创新,共同抓好重点工作安排的落实。两部门要共同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加强民营企业家国家安全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精会神抓发展,安下心来搞经营。要共同做好民营科技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密切关注受政策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通过共同开展调研、排查大型民营科技企业风险隐患、参与企业日常监管、参与风险处置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企业也要对自己所做的决策和经营行为负起责任,要积极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开展自救。


王志刚指出,把民营科技领军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培育建设,是实现中国特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选择。民营企业牵头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为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战略科技力量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凸显。

  王志刚强调,民营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突出战略定位,切实发挥民营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科技领军企业在重大科技任务中的“出题者”与“阅卷人”作用。要持续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在创新基地、人才建设、科研投入等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要加强政策引导与服务,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优化面向民营龙头企业的创新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科技部、全国工商联将围绕强化政治引领、信心引领、发展引领、责任引领,落实十项支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