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坦言:东亚国家的教育模式,就是在浪费学生生命

早在很多年以前,中国就提倡实行素质教育,但是在教育现实中依然走的是应试教育的路线,这让很多学生苦不堪言。

也经常有学者将这两种教育模式进行比较,而在诺贝尔奖得主中村修二的眼里,他却觉得东亚国家的教育模式无非是在浪费孩子的生命。

 

在听到他的言论时,很多网友认为他的这种想法过于极端化,但同时人们也表示不解:他接受的就是东亚教育,为何还有如此大的反感态度呢?难道东亚教育的模式真的就是不堪一击吗?

诺贝尔奖得主中村修二为何会有这样的见解呢?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从小接受的就是应试教育,可能更有发言权吧,日本的教育模式也是用成绩来说话,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升入大学,每一次都是用成绩来代表实力,进行择优选择。

 

这样的教育模式和中国是一模一样的,可能人们都司空见惯,但是对于他本人来说,这可能是一种痛苦,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多么出众,甚至是老师眼里的差等生。

他是一位极富有个性的学生,对于老师所讲解的书本知识并不是感兴趣,他喜欢钻研那些难题。

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答案后,他会很有成就感,他的这种痴迷程度和探究欲几乎达到了忘我境界,所以说他的眼里只有物理,高中结束时,也只是以一个普通的成绩进入了一所普通的大学。

 

当他成为一名大学生后,依然追寻物理的真谛,进入松下电器工作后,他也和寻常人不一样,他不喜欢遵循规则办事,循规蹈矩从来都不是他的风格。

于是悄悄用10年时间研发出了三种产品,并且还发表了论文,正是因为他对于物理的热爱和不放弃精神,让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采访中他自己发表了自己对于东亚教育模式的见解。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区别在于哪里?

西方教育模式主要是素质教育,而应试教育是普遍东方国家的模式。

素质教育更注重过程性,讲究发展性评价,具有多元化的特点,着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更不会根据成绩去对学生进行分类,每个学生都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特立独行也不会被人理解为我行我素。

 

而应试教育比较注重成绩结果,分数是唯一标准,高分数的学生会被认为是优秀人才,而成绩低下的人甚至会被人们另眼相待,这样教育下的学生会是一个只会死读书的机器,为了应付考试,每天学习那些枯燥的书本知识。

 

教育模式要根据国情制定,家长们要正确看待

在中村修二的观点里,他过分的夸张了素质教育的优点,夸大了应试教育的弊端,这显然是一种不合理的看法。

 

这两种教育模式各有优缺点,至于选用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终究是取决于国情,在人口基数大的中国,如果采用素质教育,那就得具备很多的教育资源,短期之内无法实现这种改变,不过在学校的教学中可以采用素质教育模式的方法进行尝试,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模式,都是先经历应试教育,再进行素质教育。

 

所以对于东西方国家的教育模式,大家要根据各国国情理性看待,这两者并无优劣之分,只要是对学生对于国家的发展是好的,那它就是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