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屈亚军:深学笃行砺初心 正风肃纪炼精兵

3月29日晚,温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屈亚军以《深学笃行砺初心 正风肃纪炼精兵》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主题党课。


温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屈亚军


屈亚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高检院、省委、台州市委、温岭市委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深刻阐述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科学分析了当前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围绕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一、秉赤诚之心,在学百年党史时想一想

是否做到“绝对忠诚”

点亮理想信念,在学党史中树起奋勇前行之志

学习党史,就是要牢牢把握这百年历史性变革蕴藏的内在逻辑;就是要继承一代代共产党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赤胆忠心和坚贞情怀,把理论上的清醒化为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始终保持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

赓续光荣传统,在学党史中扎稳检察姓党之基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更要进一步学习了解人民检察史,深刻认识人民检察制度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制度,是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要深刻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融入渗透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肩负神圣使命,在学党史中承担为民服务之责

学习党史,就是不断检视有没有改变为民初心,有没有丢掉人民立场、群众路线;不断检视有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有没有在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检视有没有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有没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练务实之功,在履职尽责时想一想

是否做到“绝对可靠”

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挑起保障稳定、护航发展的担子

要把做细做深做好的思想体现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反映到日常实际工作成效中。努力在每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体现检察机关担当作为,切实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工作就服务保障到哪里。

围绕品牌创建抓落实,迈好革故鼎新、勇立潮头的步子

创建工作品牌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原则,既要积极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又要有“首创”精神,具备“跨界思维”,突出特色新意。

围绕人才培养抓落实,畅通长远发展、精进不休的路子

要把人才培养、专业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立即开展工作。要科学分析研判干警本领需求和专业能力需求,精准开展“靶向培训”、超前开展“储能培训”。

三、养清廉之德,在教育整顿时想一想

是否做到“绝对纯洁”

对标“延安整风”真药方,动真手术,挖真问题

开展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就是要奔着问题去,从历史经验教训中获取克敌制胜法宝,从历史发展前进中感悟思想真理伟力。要把此次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检验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政治体检,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刮骨疗毒”,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源头治理。

内练“依法用权”一口气,正心明道,不逾红线

面对用权,要慎之又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要坚持依法办案、依规办事,切忌把权力作为私器,谋取私利、满足私欲。要始终对权力保持敬畏,自觉抵制特权思想,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外练“拒腐防变”筋骨皮,不为利动,不为威劫

管好社交圈,谨慎交友;管好生活圈,防微杜渐。要洁身自好,管住自己,把情趣、爱好限制在法律、纪律允许的范围内,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自觉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强化自我约束,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屈亚军希望

每个干警都能积极主动投身到这项工作当中,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灵魂摆进去,做到项目化管理、责任化担当、节点化推进,以思想是否受到深刻洗礼、顽瘴痼疾是否有力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真正把教育整顿化作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出经验、有特色、当样板、作表率”的过硬成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干警感悟


“ 今天的党课让我受益匪浅,我将在筑牢政治忠诚上下功夫,始终做到心存敬畏、常怀戒惧。”

“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检察人一定要坚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忠诚,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会上,我院党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剑波为全体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