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将于8月23日启动

记者18日从2020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新闻通气会获悉,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九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将于8月23日至29日在全区范围举办。

2020年以来,广西通过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举措,组织实施一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深入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全社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提升至54.92%,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作用日渐凸显。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廖文军介绍,2020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活动由“1个仪式、1个展会、8大活动”构成。

“1个仪式”即2020广西科技“两周一展”的启动仪式,将于8月23日上午9点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D区7号厅举行,设置了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及重要科技合作项目签约等环节。

“1个展会”即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本次展会将采用线下实体展览和线上网络展览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全面展示全区落实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推进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突出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其中,线下实体成果展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D区8号展厅举行,线上成果展则实时更新展示内容、实时查询展示信息,形成永不落幕的网上展示模式。

“8大活动”是指将在全区开展的创新成果转移对接活动、创新政策大宣讲活动、科技精准扶贫活动、广西“十佳科普”大赛、“科学之夜”活动、科技下基层系列主题活动、 优质科技资源开放活动、科技宣传活动等8大专题活动,旨在推动科学知识普及,进一步营造全民创新的浓厚氛围。

廖文军表示,2020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的亮点将体现在集中展示广西科技战疫阶段性成果、揭牌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产业技术研究院、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览方式、集中展示产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示范性项目、首次在“两周一展”期间举办线上国际技术转移对接活动、首次引入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6个方面。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一批应用于病毒检测、疫情防控救治的新技术、新装备也将集中亮相本次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其中包括博世科建设广西版“小汤山”——邕武医院污水处理系统应急技改工程技术、东风柳汽的负压救护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测试纸条、广西科技大学的新冠肺炎防控用智能巡检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