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科技赋能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年报显示,2019年,中国平安深入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持续提升数据化经营能力,整体业绩及核心金融业务持续稳健增长,科技赋能成效显著,生态赋能效果初显,综合金融用户数、客户数、客均合同、客均利润均有明显增长。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至1329.5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5%至1643.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利润增长保持20年增势。

  有证券机构分析认为,中国平安2019年全年业绩符合预期,尤其是寿险业务贡献较大。同时,源自多元化业务与优异的存量寿险保单结构,平安所面临的投资风险和利率风险最小。展望未来,其新业务价值增速趋势更优。

  

  数据资料

  核心主业与科技深度结合

  产寿实现更稳定长期价值增长

  2019年,中国平安贯彻“产品+”“科技+”两大策略,在科技赋能金融的战略指引下,核心金融主业与科技应用深度结合,各项金融业务更有竞争力,实现稳健增长。

  年报显示,2019年,得益于向高价值保障型业务转型,并运用科技升级代理人队伍等,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至47.3%,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1%至759.45亿元;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4.7%至889.50亿元,剩余边际余额较年初增长16.8%至9184.16亿元。

  平安寿险向全面数据化经营方向迈进,积极推动营销、客服、经营等流程智能化升级。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谈官面试覆盖率达100%;代理人专属智能个人助理AskBob自上线以来累计服务3.4亿人次;智慧客服全年服务5000万次,其中线上业务占比99%,办理时效最快1分钟。此外,平安加快向高价值业务转型,拓宽保障型产品线,运用科技升级代理人队伍,整体新业务价值率和代理人产能呈现上升趋势。

  平安产险凭借良好的公司管理及风险筛选能力,业务品质保持优良。2019年,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至2709.30亿元;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7%至209.52亿元,营运净资产收益率达24.6%;综合成本率96.4%,业务品质持续优于市场。

  平安产险运用AI图片定损技术和精准客户画像技术,为近90%的出险客户提供端到端在线陪伴的办理赔、查理赔服务,其中近25%的案件可通过智能定损完成;针对安全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推出“信任赔”服务,开创性实现后台零人工作业模式,全年案均赔付完成时间仅3分钟。

  今年2月,险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平安凭借科技优势和线上经营能力,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和客户消费变化新趋势。2月,平安好车主APP获客397.4万人,较1月份增长28%;平安保险好生活获客978.4万人,较1月份增长5562%。

  科技引领业务变革

  全面支撑五大生态圈建设

  过去一年,中国平安进一步运用科技引领业务变革,将领先科技广泛应用在金融、医疗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全面支撑“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通过向市场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科技业务发展迅猛,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截至2019年12月末,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691亿美元。

  平安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科技实力持续突破。截至目前,平安已设立8大研究院、57个实验室,拥有近11万名科技业务从业人员、3.5万名研发人员、2600名科学家的一流科技人才队伍。截至去年年底,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1383项;平安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医疗科技领域的已公开专利申请数分别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

  “科技业务的真正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赋能主业,第二是生态圈业务之间的协同效率, 第三是科技公司本身的价值。”平安集团联席CEO、科技和数字创新业务负责人陈心颖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平安运用科技深化金融主业赋能。在降低成本方面,平安智能语音机器人已覆盖集团83%的金融销售场景、81%的客服场景,全年累计服务量达8.5亿次,可实现每年坐席成本下降11%。在提效方面,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谈官已累计面试超600万人次,累计减少人工面试68万小时。在风控方面,平安AI贷后管理人均管理贷款规模达5400万元,较年初增长32%。

  投资组合优势明显

  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

  年报显示,2019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较年初增长14.8%至3.21万亿元;实现总投资收益1912.63亿元,同比大增113.7%;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率为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持平。

  得益于营运利润稳健增长及充足的偿付能力,平安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2019年,平安向股东派发股息每股现金2.05元,同比增长19.2%;过去5年分红年复合增长率达40.1%。此外,平安还首次实施了50亿元A股股份回购。

  中国平安将高收益归功于“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策略主要是集中投资。公司注重投资低估值、高分红股票和行业龙头公司。在过去一年投了很多高分红的股票,总体测算下来,股票的分红每年有接近250亿元至260亿元的分红收入。”

  陈德贤还补充道,“平安坚持高质量的资产负债管理,持续优化保险资金资产负债久期匹配。2019年,公司配合国家基础设施、国计民生工程等建设,运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他同时表示,估计疫情在短期会带来一些压力,对经济、金融市场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我们同时认为,中期长期风险可控、资产质量也不错,我们有信心未来能达到比较平稳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