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各显神通 科技助力监测复工

近期,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借力科技追踪复工进展。分析人士认为,利用金融科技监测复工率虽存在一定偏差,但为当前数据真空阶段的宏观经济分析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科技的革新正在重塑金融行业的整体价值链,金融机构应多方面加大投入,科技赋能转型。
巧借卫星与物联网技术
2月27日,招银理财携手望眼科技用夜光技术对全国工业企业复工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在招商银行APP上正式发布“夜光工业复工指数”,该指数每日进行更新。
招银理财在全国抽取了143个工业园区,将这143个工业园区卫星夜光数据汇总,构建了从2014年到现在的月度全国工业开工指数。为了密切跟踪整个工业的复工情况,招银理财采用更高频的日度工业开工指数,通过对比过年前后指数的变化,实时跟踪工业年后的复工情况。
研究发现,近期整个工业复工情况明显加速,工业复工指数显示,2月17日的工业复工率为41.79%,2月23日的工业复工率已经上升到49.59%。
除了此次推出的“全国工业开/复工指数”,招银理财也推出“全国重点城市夜光指数”,对地区经济的整理情况进行评估。
招银理财表示,需要说明的是,夜光主要捕捉的是工厂的灯光和车辆的路灯,对所在空间区域的生产情况具有较好的表征作用。对于金融、IT等部分行业来说,员工通过远程办公可以实现企业的部分正常运转,而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人员的回流只是工业企业复工的第一步,生产的恢复还需要等工人结束隔离等开工条件具备之后才能逐步实现。因此,通过夜光测算的工业企业复工率相对偏低。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宏观团队也利用卫星灯光数据,对复工率进行了监测。去除云层薄厚等气象噪音外,选取了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河北、江苏、浙江七个省市作为灯光研究样本。监测结果表明,复工返程进度较好,整体复工返程比例在40%-60%左右。
除了借助卫星数据外,金融机构还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监测复工情况。例如,平安银行携手平安租赁推出平安小微制造复工指数。数据来源为对安装设备手环的平安客户的大数据统计,而设备手环主要基于电流数据判断设备开工状况的物联网采集。
加码前沿科技投入
科技的革新正在重塑金融行业的整体价值链,为金融机构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加码金融科技已成为目前各大银行的共识,除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外,银行还对其组织架构进行调整。2019年11月,工商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研究院,至此,工行在总部层面构建了“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的金融科技新格局。2019年12月,招商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金融科技办公室,由总行战略规划与执行部更名改组而成,定位为全行金融科技的统筹管理与推动部门。
除银行机构外,券商也纷纷进行金融科技布局,研发投入不断增长,IT队伍不断壮大。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18年我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达2297.3亿元,其中投入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资金为675.2亿元,占总体投入比重29.4%。
收购成补短板重要手段
放眼全球,除从内部提升科技实力外,收购与投资金融科技企业,成为了欧美金融机构巨头补充和提升科技短板的主要手段。
2020年1月,国际信用卡巨头Visa宣布以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金融科技公司Plaid。此前,Plaid表示,截至去年12月,美国所有拥有商业银行账户的人中,有25%通过各种应用程序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建立了联系。
业内人士认为,Visa收购Plaid,将金融科技带入了更为主流的领域。未来,金融科技公司公司会成为金融服务行业关键的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2月,又一收购案产生。GFH金融集团宣布,通过其投资银行部门GFH Capital收购了金融科技公司Marshal70%的股份。Marshal成立于1981年,总部位于迪拜,提供市场上先进的交易自动化产品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其客户包括该地区最大的支付网关和金融机构,包括阿布扎比国家银行、Mashreq银行和巴林国家银行等。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金融机构也正处在科技转型和数据建设的关键节点。金融机构的管理层早已意识到科技和数据在未来将成为至关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部分领先机构已经率先冲云破雾,尝试科技转型并已实现了局部突破。但大部分机构则受制于IT和数据现状而无力变革,金融机构应学习海外经验,兼并收购或成为科技赋能转型的一大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