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宝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看好电子游戏、视频、半导体行业

财联社12月17日讯,盛宝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投资官Steen Jakobsen在2019界面·财联社中国资本市场峰会主题演讲中表示,个人比较看好电子游戏、视频、半导体行业,盛宝银行关注电池和清洁能源龙头企业。
发言要点:
个人比较看好的板块:一个是电子游戏,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都有打游戏的习惯,那还有像视频、半导体都是我比较看好的行业,刚才我说了医疗、安全和气侯,盛宝银行比较关注的企业和行业如下:电池,比如说宁德时代是我们特别看好的一家公司。我们觉得他们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有清洁能源像中国长江电力是一家在这方面的头部企业,而且我们认为他们很有可能会成为全球水力发电行业的领头羊。
到现在去杠杆虽然还是一个政策,但是未来会成为一个企业工具,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钱将不会来自于银行的金融融资,而是来自股市融资,渐渐已经成了一个工具。
我们要记住一个国家的成熟度可以粗略以对资本的获得的难易程度和股市的丰富程度来判断,所以中国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因为你们有人才,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未来20年你们会看到资本从银行中获得转向从股市中获得。
中国的信贷占全球的40%,新增长也占全球的40%,而美国占不到25%,也就是说在未来1-3年,中国央行和中国企业的作为比美联储的作为更有影响力,从每个程度讲我认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对于投资者的影响内增的影响接近于0。由于美联储缩表,但是中国会指引世界。
演讲实录:
Steen Jakobsen:大家好,很荣幸可以作为一个外资代表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我还没有想到我会受邀参加今天的活动,因为我在欧洲基本上都是受邀去介绍经济危机的,所以我在欧洲的这个形象可能不是特别好,我非常喜欢可以来到中国演讲,因为中国一直是一个非常蓬勃繁荣的市场,还有两个金砖的市场俄罗斯和南非也都表现不错,因为中国还在增长,所以要给中国做出一个积极的评价和展望还是很简单的。我们展望全球10-20年的走势,我觉得我们会有两大平台,我们一直觉得全球化是持续的主题会给全球的经济带来好处,今年和去年的贸易摩擦告诉我们其实我们一个正确的全球战略“首先确保自给自足”,不仅食物还是增长,而且要考虑如何帮助下一代进行持续性的成长。
回到刚才说的两大平台会有竞争的势力出现,一个是技术,另外一个还有贸易。那我觉得可能从长期来看,我们可能会有两大储备货币在全球进行竞争。
刚才介绍了2020年的展望我做一下未来五年中国全球的展望,我觉得这几年全球发生了很多变化,不仅中美之间贸易战的问题,每次去国外我都发现新闻有两大主题:1.我们要应对气侯变化。2.当地会有一些很严重的自然灾害。自从二战以来我们发现一个主流的经济模式,就是要通过消费技术来作为增长的动力,环境可能并不受人关注,但是我感觉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时间里,全球的自然环境已经开始警示我们,它无法进行一个可持续的一个资源的持续供应。我前一阵去了澳大利亚,有很多干旱,牛出现了大批量的死亡,所以气侯问题很重要,我们很担心食物的供给、水的供给,以及清洁空气的供给。换句话说政府和企业以前那些一直存在的政府和企业你们买股票的这些企业他们对现在的环境进行反应,我们要想清楚这些问题一定要解决,很多事情会以气侯的名义进行。
说到货币政策我知道各位很期待下一次人行和外汇储备局的政策,但是我的国家基本上已经有负利率,那么我可以跟你说再一次降低利率并没有作用,利率越低市场的动能反而越少,曾经我们的利率是负的,你可以想象借钱还给你钱,但只有丹麦的有钱人才可以买得起房子,因为用来发房贷的管理费用很高,如果想申请贷款就已经把99%的人口排除在外,所以我们要明白更低的利率会带来更少的增长更少的借贷以及扭转局势更弱的能力。
所以千万不要以货币政策来扭转局势,最后从外资的角度看中国,中国已经不是世界工厂而成为世界市场,正如马云几年前说的,从一个出口国家变成进口国家,企业面大的成本和目标就是吸引中国客户,但大家对中国有误解,尤其对经济的动能还有中国的这种跨越式的技术发展他们都不理解,当然世界上对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对中国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选择以及内增的资本回报其实对外资来说都是很有吸引力。
为什么我这里谈两个全球平台,因为这就是全球各国政要关心的事情,大家可以从这些上看到现在在中国和亚洲52%以上的商品交易其实是地区间的,是在亚太地区内部,在我所在的欧洲是63%会有一些波动,我的意思就是是的,是有贸易争端,是有可能解决或者不解决这种争端,但是对于你们来说,部署到你们的系统中,你们对于外部的影响没有那么敏感,还是有一些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在不断缩减的,因为我刚刚说的原因,对中国来说在区域内,亚太地区内的事情比亚太地区外的事情更有重要性,所以有企业家对企业家之间的已经采取了行动来增加和邻国之间的贸易。
从欧洲的角度看中国,你们的成就非常了不起,你们有今天的成就,我们认为是一种追赶效应,中国现在的位置包括政界的政要还有美国的政要以及我们各国的投资者都希望进一步投资中国,在这张图上我们看到它对中国和日本的购买力进行了比较,我们距离日本的购买力只差一半了,我觉得在中国历史上它的社会和自我更新的能力达到历史顶峰,所以祝贺各位,祝贺你们取得今天的成就。
作为外资每个人都想割中国的一块蛋糕,中国到底怎样?是的,你们有更多的人才,你们有不断的创新,作为外国人我们常常说中国很好,它有很多的消费者,有很好的技术平台,但是我们其实对你们的银行系统有一点担心,但是我觉得他们有这种观点因为他们不明白,到2030年所有的全球的IPO其中的60%来自于中国和中国的邻国,也就是说到现在去杠杆虽然还是一个政策,但是未来会成为一个企业工具,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钱将不会来自于银行的金融融资,而是来自股市融资,渐渐已经成了一个工具。
还有一点很重要,会让中国的资本市场会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可以交易的想法,更多的流动性,流动性尤为重要,我们要记住一个国家的成熟度可以粗略以对资本的获得的难易程度和股市的丰富程度来判断,所以中国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因为你们有人才,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未来20年你们会看到资本从银行中获得转向从股市中获得。
当然,这对于任何一个非中国人都很有吸引力,因为你们有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我所说的中产阶级在未来30年还会保持增长,同时其他世界各地的包括美国的消费者,还有亚洲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和欧洲的消费者基本上已经达到了顶峰,他们的信用卡到了这里他们对未来没有信心,他们不愿意继续花钱,中国经济的动能展现中国在未来20年还是可以继续追赶,不只是因为全球化也因为你们会释放经济的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生产力。在右边各位可以看到在60秒之内中国网上可以做哪些事情,基本上60秒你们进行的交易比我国的人口还要多。然后再说到这些平台,以及应用这些平台的能力,左边的图显示了很多信息展现了中国的模式,在欧洲可能有30多种APP,在中国只需要一个微信就可以,我好希望我可以是微信的拥有者,但是我们要理解你们使用技术的方法从本质上讲比世界上其他地方应用技术的方法更加资本化,在中国常常大家都有猛烈的竞争才可以活下去,一个企业不可以固步自封,他们很愿意跨界投资,充分利用资源,把自己视作一个平台公司,而不是单独的品牌、单独的产品。大家可能感到惊讶,因为全球各个股的评估60%所有的市场估值,都是那些平台公司,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单一的品牌,这些公司他们都是作为平台来运行的。我见了中国和欧洲的企业领导人,他们都是来自于传统的制造业或者技术行业,但所有的他们各位都愿意把自己的公司建设成一个平台。
正如这张图显示平台经济在中国已经形成,而且还以极速在增长,他们的回报也很丰富。另外说网上的数据,你们的数据更多,而且有更多的摄影机,比其他世界各地都多,换句话说你们更有能力适应一种新趋势。中国对全球的影响我觉得很多的西方人和很多的全球的资产配置专员,他们先会看美联储,他们也会观察美国的政策变化,张先生也会观察美联储的政策变化,那其实我作为CAO我总是先看中国再看美国,我不是要捧你们,我想说中国的信贷占全球的40%,新增长也占全球的40%,而美国占不到25%,也就是说在未来1-3年,中国央行和中国企业的作为比美联储的作为更有影响力,从每个程度讲我认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对于投资者的影响内增的影响接近于0,因为如果市场不贴美联储、不贴央行,相反这些银行想要观察的是他们到底真的会做什么,也就是说这些央行无法指挥这些企业和市场,在西方我们觉得就是所谓的绿鞋概念,在2019年放缓,2019年的放缓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去杠杆,第二点是由于美联储缩表,但是中国会指引世界,我们看左边的图,如果使用中国的信贷冲量,也就是中国的经济系统产生新的信贷量,把它延展9个月,先导9个月中国现在的变化在9个月之后会形成全球趋势,我们看右边的这张图表,中国的增长在去年第四季度上升,也就是说再过9个月全球会随之增长,右边你们有财务扩张政策,也就是说中国的增长来自于政府的努力,也来自于进入这个系统的信贷冲量。
那还有就是贸易摩擦的影响,在2019年这个数据其实下降了很多,所以我觉得明年我们会出现一个反弹,那2020年也会有美国大选出现,所以很多的国家都希望可以在2020年初的时候已经把经济基础打好,这样不论美国大选的情况如何都可以游刃有余应对,所以很多国家政府都会在明年进行一个比较支持的货币政策设定而不从系统当中把过多的信贷抽出,这种信贷增长对中国市场有什么影响。左手边这张图可以告诉我们在全球的制造业和全球股市增长之间有正相关。那也就是说只要信贷面比较充裕全球的PMI指数会出现上涨。那么刚才张老师也给我们看过一张图信息市场表现可能会比发达市场要好,明年的时候
右手边的图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这一个领域不是年轻人,也不是科技,而是60岁以上的这群人他们的消费增长最快,因为他们要买保险,要周游世界所以有很多花钱的地方,而且60岁的人现金存款也比较充裕。所以我觉得说当然这一些最炙手可热的行业和股票会有比较好的增长前景,想那些医疗健康保险公司也很适合进行资产配置。
然后我想再说一下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政府在这块做得很好,盛宝银行也在中国加大很大投资,在欧洲路演的时候跟当地银行聊过,我说中国的债权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而且可以提供正收益,但还有很多投资者不愿意加仓中国大陆市场,哪怕有债券通,他们也会有疑虑,那可能我们需要更耐心一些。等到真正需要有外资进入中国市场需要一段时间,他们对这个市场还不是很了解,我建议大家不要那么急还需要更耐心一些。这些海外的基金经理他们必须要去加仓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有配置,哪怕他们不喜欢中国市场也没有办法,一定要做配置,现在越来越多的基准已经加入中国市场的成分,所以对他们来说如果进行任何被动配置一定要在中国市场加仓,我觉得现在全球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投入不够多,他们对中国的市场仍然心存疑虑,可是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其实都表现的非常强劲,但是我们的私募和风投其实较全球来看仍然比较落后,那因为风投和私募在中国是比较小众的投资选择,因为只对小部分高净值的人群开放而且风险比较高,但我觉得海外投资者对这两个领域会感兴趣。那如果我们把这个收益拆分一下是由收益率和收入增长构成,那收益率现在是呈上升的趋势,收益率企业营收的增长也是在上升的,因为现在我们也已经在进行自己的消费转型很多企业它的收入在不断上升,估值的变化也是我们收益构成的一部分,估值现在也在上升的通道,比如阿里巴巴前一阵刚刚在港股进行了IPO,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阿里巴巴也是通过这种双板上市的策略提高了自己的估值。这很正常,因为在港股上市把股票买入渠道扩大,当然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可以买阿里的股票。而且阿里它也创造了很棒的一条价值链,等于把很多中国其他的企业和行业都盘活了。
最后的收益的构成部分,对不起我想说一下几个我比较看好的板块,一个是电子游戏,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都有打游戏的习惯,那还有像视频、半导体都是我比较看好的行业,刚才我说了医疗、安全和气侯,我们盛宝银行比较关注的企业和行业如下:电池,比如说宁德时代是我们特别看好的一家公司。我们觉得他们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还有清洁能源像中国长江电力是一家在这方面的头部企业,而且我们认为他们很有可能会成为全球水力发电行业的领头羊。以及这家废物管理和回收我们愿意加仓的企业,所以如果我们可以从复利的角度看中国市场可以看到中国的成长非常迅速,然后也有很多企业他们也极待上市成为中国市场的一部分,而且中国政府定调很高。那因为现在其他的发达国家它的政府都是选举制,导致政策制定只能以短期为出发点,无法做出长期的政策制定,因为他们需要去迎合选民,那导致他们的政策制定不得不以短期为视角,可中国没有这个问题。那我也听过很多一些我的中国的同行的观点他们可能对中国的前景并不是非常看好,甚至对其他发达国家的前景更不看好,但是我这周在中国我发现我遇到的这些当地的中国的专家,以及行业的从业者其实他们都非常积极,那我感觉明年一定会发现中国它的资本是很多元化,它的投资渠道也很丰富。而且中国的庞大的消费群体一定可以帮助西方的这些企业和行业受益,从历史角度看中国的市场规模应该是最大的,而且我也感觉说我们一定要关注下一代的成长,这也把我们的关注重新拉回气侯变化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未来的合作空间还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