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基础研究新进展:未来电动车或用车轮驱动

动汽车造车思路没有摆脱传统汽车概念,导致在性能上与传统燃油车并没有拉开差距,无法充分发挥电动汽车的优势,因此无法很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与车辆工程研究所教授孟庆华,在谈到越来越普及的纯电动车时说道,从各种驱动技术的特点及发展趋势看,采用轮毂电机驱动被视为电动汽车的最终驱动形式。

  2016年起,孟庆华将研究方向从传统燃油车转到了轮毂电机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上,并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开展了“基于四轮毂电机驱动电动汽车高速工况动力学建模的控制技术研究”,对轮毂电机独立驱动型的电动汽车高速稳定控制方法开展了研究。

  “现在绝大部分的电动汽车底盘依然采用传统的汽车底盘,保留了传动轴、万向节和驱动桥等部件,导致未能充分发挥电机驱动应有的各种技术优势。与之相比,轮毂电机驱动最大特点是省去了汽车的离合器、变速器、驱动桥,简化了电动汽车的传动系统,结构更加紧凑,降低了整车的重量和能量消耗,提高了一次充电后的续驶里程。”

  孟庆华介绍,有关研究表明,轮毂电机驱动的电动汽车大约可降低15 %的能量消耗,续驶里程将提高10%~30%。同时,轮毂电机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可实现小马拉大车。但是想要让轮毂电机驱动的电动汽车真正大规模上路,还要解决其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

  围绕轮毂电机驱动电动车的安全和稳定两大核心问题,孟庆华课题组经过近三年探索,建立了电动轮动力学、独立悬架动力学、电动轮爆胎和整车动力学等一系列模型,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轮毂电机特性、并行免疫PID控制算法等研究,并进行了仿真和试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课题组提出的轮毂电机并行免疫PID控制算法,创新性地借鉴了生物系统的免疫机理,结合人工免疫算法的优点实现了电动车的控制功能。研究成果有助于轮毂电机驱动型电动汽车高速工况下的动力性、操纵稳定性和舒适性等性能的提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其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