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净利1.2亿 研发占比高于主板同行

对于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来说,半年报的撰写与发布已经是司空见惯,而对于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来说,2019年的半年报可以说是它们的中报首秀,其中的重要财务指标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Choice金融终端汇总的A股上市企业2019年半年报发现,目前科创板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按证监会行业分类,以下简称“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共有10家,占比达35.71%。
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可以看出,这10家企业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为6.48亿元;平均净利润为1.17亿元。
同时,数据显示,A股同行业共有356家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营业收入为29.39亿元;平均净利润0.98亿元。
对比两组数据可以发现,虽然科创板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2019年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远低于同期A股同行业企业(相差近22.91亿元),但是平均净利润却超出0.19亿元。
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创板上市的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所以营业规模相比主板市场同行业企业较小。
“科创板企业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最多几十亿元,而大部分主板上市企业的同期营业额都在几十亿元以上,规模较大企业甚至能达到上千亿元。”梁振鹏进一步表示。
对此,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虽然体量较小,但是整体成长迅速。
梁振鹏分析认为,科创板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净利润之所以高于主板企业,是由于科创板企业成立时间相对较晚,企业制度相对灵活,财务负担更小,企业发展的历史负担更轻,所以相比主板上市企业,科创板企业的经营成本更加可控,平均净利润也更高。
“大部分主板的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时间相比科创板企业要长,企业存在各种各样的历史经营包袱,比如有些企业此前销售的产品主要靠线下实体门店,现在虽然将渠道转向电商,但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放弃掉实体门店经营,这就给企业增加了很高的销售成本。”梁振鹏分析道。
此外,记者发现,科创板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研发费用约为0.7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百分比最高的企业为安集科技(21.1%),最低的企业为嘉元科技(3.37%),10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平均占比值为13.22%。
同时,数据显示,A股同行业上市企业2019年上半年平均研发费用约为1.55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百分比的平均值约为8%。
对此,李想分析道,科创板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比较高,一方面是由于科创板的制度设置,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不能低于营业收入的15%;另一方面是由于科创板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态度要更加积极。
“科创板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比主板同行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要高出很多,充分体现了科创板的战略定位,即注重科技创新,更具有成长性。”李想进一步表示,目前来讲,科创板企业的规模不大,但是研发费用不低,高研发投入对企业的经营现金流会产生影响,但是对自身技术甚至国内相关产业技术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企业可以不断地抓住科技的发展潮流,也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梁振鹏则表示,科创板企业的生存发展十分依赖技术研发,投入力度越小则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可能越弱,企业研发方面投入的力度越大,发展后劲就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