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将出台标准,野蛮生长期或很快结束,电子烟危害一点也不低

6月3日消息,根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显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正处于批准状态,项目周期是24个月,下达日期显示是2017年10月11日,按照计划时间表来看,在今年年内应该就要发布出台。

“真烟口感,无害身体”……电子烟作为一种新型的尼古丁传递系统,目前正在作为一种时尚产品畅销,电子烟市场也正飞速增长。
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真烟对身体的危害,却很少人意识到,电子烟其实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多个权威机构认定为危害并不比传统卷烟低的产品。加上国家缺乏相关标准和电商销售的易达性,行业鱼目混杂和参差不齐的现象不可避免。
电子烟野蛮生长的状态或将很快结束。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正处于批准状态,按照项目计划时间表,年内应该要发布。
电子烟将出台标准 野蛮生长期将很快结束
记者查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也显示,于2017年10月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项目进度要经过网上公示、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几个阶段,目前项目状态已进入“正在批准”阶段,按标准的制订周期24个月及12个月内将由国标委批准通过并发布,项目正式结束时间剩下4个月左右。届时中国电子烟生产流通将依据国家标准要求执行。
其中,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电子烟液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气相色谱法》由TC144(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
距离电子烟国家标准出台的大限时间很快就到,可发布时间表目前还没有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回应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立项申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9月28日下达了《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目前,《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指标及内容尚在研究,批准发布时间未定。
延伸阅读:
电子烟瞄准年轻人,宣传话术自相矛盾,缺乏监管游走在灰色地带
套上炫彩的外壳,装上口味多元的烟弹,面世多年的电子烟在半年内被陡然捧上创投风口,铺出一条今年最火的硬件创业赛道。与传统香烟覆盖人群年龄层分布广泛不同,电子烟的消费群体明显集中于中青年,营销手段更是日益呈现年轻化趋势。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国内电子烟监管几乎处于空白,大量电子烟瞄准了年轻人,并伴随着社交短视频的推波助澜迅速蔓延。科技创新成了噱头,利益诱惑下厂商们的蒙眼狂奔让电子烟烟油不断游走在灰色地带,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也浮出水面,亟待解决。
造潮流
多种手段瞄准年轻人
“糖果苹果”、“焦糖爆米花”、“蓝色棉花糖”、“纯味薄荷”、“香草可乐”……若非其试剂形状的包装与普通零食迥异,普通人很难想到,这些都是电子烟近来推出的新口味。够潮、够新、够年轻,是电子烟近一年来营销的核心手段。在一个电子烟论坛上,记者看到商家正不遗余力地推广一款“豆奶”口味的电子烟油,宣传语写着:“烟油的标签画着戴红领巾从小卖部买了瓶冰豆奶的小姑娘正在玩跳房子游戏,却被小男孩亲了一下。一口吸进去满满都是90年代的童年回忆”。
“都说电子烟能戒烟,对我没什么用,但在朋友面前抽着够酷炫。”“95后”的刘若从口袋中熟练地掏出精巧如一个U盘的电子烟,不用点火,打开开关深吸一口便吐出一堆烟雾。
刘若告诉记者,与传统香烟不同,电子烟设备庞杂,新手进去常常摸不着头脑,“这就需要有人带着你玩,各种论坛各种群,我们都不叫电子烟,“黑话”叫Vape。组成部分有主机、雾化器以及烟油,每一项里面都是门道,当然也会不断有人向你推销各种产品,一个月花掉的钱不比以前抽烟少,当然我香烟也没断过。”半地下的玩家圈子,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于好奇开始尝试。
炫烟圈
社交短视频推波助澜
“花式烟圈,蒸一口汽。”来自成都的博主“UMean”在烟圈表演上小有名气,凭借表演花式吐烟圈,24岁的他在抖音上收获了近2万粉丝,收获累计点赞数近10万。年轻人在社交短视频上纷纷秀出电子烟的花式玩法,不少观众在留言中求具体的“教学方法”。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目前抖音、快手上均屏蔽了“电子烟”这一关键词。但若在平台内搜索刘若口中的“Vape”,大量短视频随即呈现,抖音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三百万,快手则出现各种“健康戒烟~蒸汽烟Vape”、“轻松戒烟——蒸汽烟Vape”等商家营销号。
仔细观察在抖音平台上“花式炫技”的年轻人后可以发现,有大量18岁至20岁的用户以极高的频率更新着自己吐烟圈、玩烟泡、分享各种装弹、烧丝的技巧。来自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CLOT”在18岁的年纪让几名室友轮流表演吐烟圈的技巧,并写道:“练习中”、“努力练习”、“这位是大神”。
朋友圈的微商也没闲着,靠着抖音、快手的引流,大量卖家靠着微信做起了电子烟销售的生意,并在短视频平台上表演推销各种电子烟产品,动辄拥有几百万的粉丝。“你好,老铁要什么跟我说。”今年22岁的婷婷在快手上推销电子烟已累积了三百多万粉丝,在朋友圈炫着各种下单记录,“你可以微信语音视频聊天看烟雾量,比如这款‘毒液’,在学校也能玩,记得抽小口点,烟量没那么打眼。”淘宝平台上也有大量以“抖音同款电子烟”为关键词的产品,其中一家店铺月销量上万笔,并标明一根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约为两包香烟。
深圳最严禁烟令将出台: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4月23日,备受关注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下称“《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市、区政府也都将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控烟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作为政府绩效考核之一。
当全国各地纷纷亮起“禁烟令”后,电子烟成为许多“大小烟枪”们的首选,甚至被商家贴上了“有助戒烟”的标签。然而,今后在深圳,抽电子烟的“待遇”极可能与吸传统烟无异,都将纳入控烟范围,而控烟范围也由室内拓展至室外购票或等候等人流密集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