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移动的电子眼——巡逻辅警

东北网4月19日讯(记者 唐继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时制度是9-23/1+1(9点上班,23点下班,上一休一),告别所有的法定节假日,他们就是行走在我们身边的巡逻辅警们。近日,记者跟随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巡逻辅警大队六顺街派出所3487巡逻车组,零距离体验了辅警的一天。

派发扫黑除恶宣传单。 唐继厚 摄
9点准时上班?不存在的。8点43分,数字对讲机传来了警情通报:哈尔滨市香坊区某银行门前有人现金丢失,辅警迅速和民警一起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报警的是一名女士,称自己在中山路XX号某银行门前丢失现金2400元。民警按照程序调取监控录像,通过监控录像发现:该名女子取完钱在银行门外,现金从自己衣服口袋掉落,此时女子在低头看手机并不知情。过了大概一分钟后,路过一名男子发现地面散落大量现金上前去捡,在捡钱过程中,该女子也没有察觉,路过男子将现金全部捡起后进入中国银行内,在银行内并没有办理任何业务,随即转身离开。经了解,该事件属于遗失,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在安抚该名女子的情绪时,建议其通过电视台、广播等新闻媒体寻求帮助。
处理完现金丢失的案件,辅警接着在辖区内进行巡逻工作。10时30分许,哈尔滨市第六中学的学生们陆陆续续从校园里走了出来,门口停放着几辆大巴车,原来是高三学生要进行校外体检。为确保学生们安全前往医院进行体检,3487车组人员一面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注意避让学生,一面指挥学生有序上车。

为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护校。 唐继厚 摄
记者在六中门卫处了解到,每年中考、高考的时候,辅警都会来到校园门口维持秩序。“每年看到他们在,都觉得很安心。”门卫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中小学、大型商超这些人流密集的地方都是辅警的“必到点”,辅警每天都要在人流出入高峰期间进行指挥,防止事故发生。
12点28分,正吃午饭时数字对讲机显示:香顺街某某冷鲜肉店铺失窃,请立即出警。记者跟随着辅警和民警一起来到现场,原来这只是一场民事纠纷。
店铺的房租还有一个月到期,店铺老板无意继续经营,房东有房屋的后门钥匙,就在屋内无人的情况下进屋张贴了一张房屋出租的广告。这一举动让店铺老板感到不悦,便报了警。房东认为“房屋还有一个月到期,在不续租的情况下,张贴广告属常理之事,且进屋之前有给店铺老板打过电话”。店铺老板则认为“房东可以进来验房,或者带人来看房,需要等自己有空的时候,或者去店铺老板委托人那里取备用钥匙,而不是‘走小门’”。双方就此争论得面红耳赤,民警和辅警一同梳理了事情的经过,安抚双方激动的情绪,给双方出了一个解决办法,终于在近半个小时的劝解之后,双方握手言和。
辅警刘本成告诉记者:“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调节,老百姓信任咱,因为咱们能够一碗水端平,调节也能达到效果。”
下午记者跟随辅警来到了超市门前进行步巡,同时将扫黑除恶的宣传单派发给过往群众,介绍着如果遇到黑恶势力如何举报,警醒群众时刻提防套路贷等黑恶势力。
采访当日,遇到了扬沙天气,到了晚上,以往出来遛弯的人都“猫”在家里,可是辅警却不能,他们要守护着这份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