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线

 1月31日,我县首批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投入使用。这些站牌主要分布在青田二中、王朝大酒店等13处客流量较多的站点。

  在王朝大酒店公交站牌处,记者看到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大约两米多高,正面是一个LED显示屏,中间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各路公交车目前所处的位置等信息。最上方区域除了滚动播放公益广告,还能查看日期和时间。

  “我觉得这个电子站牌很不错。”一位在等车的阿姨说,她平时都是坐3路公交去小口,公交每次来的时间也不一样。现在有了电子站牌,看一眼就能知道公交到哪了,很方便。

  据了解,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利用车辆监控调度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大数据计算等方式,对公交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实现公交车到站预报功能。乘客在站台等候车辆时,可以从电子站牌上了解到所有经过该站各线路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及车辆到站预报。此外,电子站牌上还附带到站播报、线路查询、天气预报、公益广告、信息发布等多项便民功能。

  “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系统是我县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实现了在公交站就能查询实时公交、公交换乘等信息,还能传递公交服务信息、发布公益宣传,满足了市民智慧化出行需求,提升了城市品位。”县城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增加和完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开启全新智慧出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