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及供需结构分析

汽车电子是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总称。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包括发动机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车身电子控制系统(车身电子ECU)。汽车电子最重要的作用是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和娱乐性。用传感器、微处理器MPU、执行器、数十甚至上百个电子元器件及其零部件组成的电控系统。
汽车电子产品分类
产品
分类
具体类别
具体电子控制技术
电子控制系统
动力控制系统
电子点火系统、电控供油系统、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电子油门系统、电控可变进气系统、电控可变排量系统、电控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系统、变速器电控系统等
底盘与安全控制
防抱死制动系统、电控牵引力控制系统、电控转向助力系统、电控制动力分配系统、电控防滑系统、主动行驶驱动力调节系统、电控悬挂系统、轮胎胎压监测系统等
车身电子
车身网络总线系统
防撞警告系统、防盗系统、前照灯随动系统、电子控制单元、安全气囊、电子仪表、电控开关系统等
车载电子装置
信息娱乐及导航系统
车载通讯系统、音响系统、数字视频系统、电子导航、GPS定位系统、倒车雷达等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博思数据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近年来,在全球汽车工业的推动下,汽车电子市场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增长率为7.6%。汽车电子市场总体规模巨大,2011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为1451亿美元, 2017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2601亿美元。
2011-2016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
资料来源:博思数据整理
2011-2017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下游需求结构
资料来源:博思数据整理
近二三十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汽车制造业的不断变革,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极大地推动了汽车工业的进步与发展,对提高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改善汽车行驶稳定性、舒适性,降低汽车排放污染、燃料消耗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也使汽车具备了娱乐、办公和通信等丰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