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控水闸 电脑管流量

本报8月12日讯 200公斤重的水闸,通过手机就可以控制启闭;几十公里以外渠道里的实时水位,轻点鼠标就一目了然。这是8月12日记者在株洲市酒埠江灌区见到的科学调水手段。工作人员介绍,酒埠江灌区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精准用水”,预计还可保灌16天。

酒埠江灌区是株洲市最大的水利工程,总灌溉面积达52万亩,是省内唯一既跨县又跨省的大型灌区。今年上半年,酒埠江灌区累计降雨仅516.5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40%。6月下旬开始,灌区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其中35℃以上高温天数达19天,酒埠江灌区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旱情。

为了有效缓解旱情,不浪费一滴水,酒埠江灌区深度运用高科技手段管水用水,实现干渠进水闸、泄洪闸和支渠闸远程遥控启闭,远程控制每个闸门的出水量;水位、流量及雨量观测点数据自动采集,实现信息准确传送、科学调度决策。

目前,酒埠江灌区每天的总放水量为722万立方米,根据当前的蓄水量,预计还可保灌1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