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板电脑遥控!以色列小型巡飞弹可盘旋待机90分钟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7月16日发表了题为《无人机化身武器》的报道。

“赎罪日战争”后,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以色列的“巡飞弹”技术(简称:“LM技术”)飞速发展,以色列国防部门鼓励无人自动技术的工业研发,以对付地空威胁,并试图在与以军地面部队交火前拦截敌军大型装甲编队。

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色列已研发出两种巡飞弹: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IMI)研发的名为“黛利拉”的小型空射巡航导弹,和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简称IAI公司)研发的名为“哈比”(又称“鹰身女妖”)的陆基发射巡飞无人机。

“哈比”是一种能够自主进行反雷达攻击的“自杀式无人机”。这种武器最近完成升级,延长了滞空时间,并能应对最新威胁。部署“哈比”的客户认识到该武器“人在回路”(man in the loop)控制功能的优点:IAI公司在此基础上改进出名为“哈洛普”的巡飞平台,它非常强大,能够搭载一个精密的光电多功能传感器、一枚大型战斗部、一个数据传输器和足以续航6小时的燃料。


资料图片:以军“哈比”反辐射无人机发射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哈罗普”与“哈比”使用同一控制平台,通过双向数据链路实时传递图像情报。一旦操作员发现几百公里外的目标,就会命令“哈洛普”发动攻击,巡飞弹会冲向指定目标,引爆大型弹头。

近年来,巡飞武器的数量和种类都在增多。例如,埃尔比特系统公司最近公布了一种名为“空中打击者”的地面发射无人机,这种无人机装备一具小型光电多功能传感器、和一枚较大的、足以摧毁坦克的战斗部。


资料图片:“哈罗普”巡飞弹升空瞬间。(图片来源于网络)

视野公司是以色列一家专业研发巡飞弹的公司,拥有全系巡飞弹产品,从单兵微型无人机到搭载重型载荷续航数小时、航程数百公里的大型无人机,不一而足。与竞争对手不同的是,视野公司喜欢跟美国雷神和法国泰利斯这样的大型跨国防务公司合作,在军火市场上推销“英雄”系列巡飞弹。

IAI公司还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种类,推出名为“绿龙”的小型电动巡飞弹,全重15千克,全长101.6毫米,最长空中待机时间90分钟,最大航程40千米,可从车辆和舰艇搭载的集束式多管发射筒中发射。“绿龙”巡飞弹升空后,其可通过单兵平板电脑在巡飞任务的监控端或攻击阶段操控。操作员可在屏幕上锁定目标发动攻击,也可以在命中目标前,随时通过内置的“中止并巡飞”功能取消攻击,该功能的设计是为了避免产生附带损害或击中错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