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玩家与入门玩家的分水岭,三点决定你的电脑能否超频

对于初入硬件的玩家来说,超频永远是一个看得见却又摸不到的“零界点”,许多玩家将“超频”比作是硬核玩家和一般玩家的分水岭。这也导致许多初学硬件的学者盲目跟风,从而致使自己的电脑硬件损伤,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其实,超频是提高CPU性能的实用性技术,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实也有一定门槛。尤其是硬件方面,好的硬件是超频成功的基础保障,那么哪些硬件会影响我们的CPU超频呢?或许我们能从全新的ALIENWARE 17 R5中得到我们想要的答案。

  CPU的先天体质

ALIENWARE

  众所周知,CPU是超频中的主角。CPU超频能力的强弱是决定超频能否成功的首要条件。与人体相似,别看CPU是流水线上组装出来的,但是也会有体质差异。通俗CPU的"体质", 实际上是指CPU能正常工作的电压/频率的区间。

ALIENWARE

  体质好的CPU, 可以通过增加电压, 让CPU工作在更高的频率上且不会发生"错误"。由于这种"错误"仅在频率高的时候出现, 所以它的发生和CPU的工作频率是相关的。导致这种错误是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数字电路的设计过程中, 两个寄存器之间的元器件太多, 速度根本就快不了。另一个是电路挺正常的,但是代工厂的工艺不行,生产的芯片质量不好。

ALIENWARE

  所以,电脑能否超频先天体质是首要因素。作为目前游戏本中唯一能超频至5.0GHz的游戏本,ALIENWARE 17 R5所搭载的i9-8950HK经过层层筛选,并在出厂时经过多种超频测试,以保证CPU的完整性及极强性能。

  主板的超频性能

ALIENWARE

  除CPU外,与超频关系最大的部件就是主板了。对于电脑来说,稳定是比什么都重要的,这一点恐怕没有什么人会怀疑;而一台计算机若要稳定地运行,一块稳定可靠的主板是绝对必要的;对于超频运行的计算机来说,由于超频本身就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具备一块稳定的主板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主板的布局结构要合理,这样有利于散热,在主板的北桥芯片上应该有散热片,以增强系统的稳定性——毕竟散热是超频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ALIENWARE

  如果超频后系统变得不稳定,则需要给CPU提高一点工作电压,这样可以使系统变得稳定一些,而这就要求主板支持电压可调功能。如果CPU可以超得很高而内存吃不消的话,系统同样会变得不稳定,这时适当提高I/O电压可以使较差的内存变得稳定一些。增加电压对主板布线的要求都很高,供电的线路一定要足够粗,否则有烧坏主板的危险,因此主板的做工一定要精湛,这样可以依靠主板本身良好的电路设计来实现超频的稳定性。

ALIENWARE

  ALIENWARE 17 R5对于主板的用心程度绝不亚于CPU,无论是主板的布局设计,还是零件的选择与搭配,都经过了仔细的考量。同时,考虑到超频所带来的电压问题,ALIENWARE 17 R5在电源选择方面也选择了240W大功率电源输出,让超频不再局限于外部因素。  

  机器的散热性能

ALIENWARE

  硬件达标只是超频的一部分,许多玩家都还停留在“超频好”这一点上,但并未理解超频真正的工作原理是什么。举最简单的例子,假如你现在开车由A城开往B城,50公里预计一小时到达,平均速度为50KM/h。其中,路上因为种种因素耽搁,时间已经过了四十分钟时候,还没有走过一半路程,这时候你的后半程就需要加速到60KM/h甚至70KM/h了,这个加速的过程就叫做超频。

ALIENWARE

  开车时候为了提高速度,我们会猛踩油门,而在CPU超频中,我们为了让CPU拥有更高的主频,利用主板为CPU加压,从而使CPU的工作效率提升。由于做功的增加,所以产生的热量也就与之增多。所以,超频成功率的高低以及对硬件是否会产生损坏,散热系统优劣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优秀的散热系统不但风量大,散热效果明显,而且寿命也长。

ALIENWARE

  为将电脑的散热性能发挥到极致,ALIENWARE 17 R5在原有的2+3铜管散热的基础上,引入了“均热板”技术,极大的提高了ALIENWARE 17 R5的散热效率。除此之外,ALIENWARE 17 R5在散热系统方面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全新的ALIENWARE CRYO-TECH V2.0散热技术,使得ALIENWARE拥有更为合理的散热方案,无论玩家是处于超频状态还是标压状态,ALIENWARE 17 R5都会根据自身发热量的情况,进行有效的调节。当然,如果你想让散热系统一直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全新的ALIENWARE Command Center也能满足你的各项散热需求。

ALIENWARE

  除了上述提到的CPU体质、主板超频性能以及散热性能外,硬盘、内存以及显卡的好坏也会对CPU超频产生影响,但影响最大的还是上述三点。可以说,想拥有一台可以轻松超频的电脑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儿,尤其是还能将CPU超频至官方上限。而这一切,对于ALIENWARE而言已经可以轻松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