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开园

5月11日,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中国电子海南信息安全基地正式开园。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批包括芯片类、IT系统产品类、信息安全产品类在内的36家企业签约入驻,基地规划建设和产业生态圈粗具雏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政府官员、院士专家和企业高管均表示,海南省尤其是三亚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携手共同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基地,可谓是占据风口中心的天作之合,将会实现国家战略、地方布局和企业发展的多维共赢。
千亿级信息化产业粗具雏形
据了解,中国电子海南信息安全基地整体规划1200亩,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旗下企业长城网际具体运营,主要聚焦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整个园区采取产城融合式发展,打造信息安全、智慧医疗、军民融合和自主可控四大板块,这四大板块相互支持,共同构建信息安全产业链生态圈。目前,正在开发的一期项目占地100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内建成运行,是信息安全产业的聚集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表示,海南信息安全基地的建立,是中国电子执行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通过与海南省及三亚市的对接,中国电子根据自己产业结构调整需要,结合IT行业内高、精、尖人才高端办公环境的需求,在三亚海棠湾建设海南信息安全基地,这体现了国家战略、地方布局和央企发展的多维共赢。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称,新兴科技产业是三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此次与中国电子合作开发建设海南信息安全基地,旨在全力支持做大做强高科技产业、打造地方千亿级信息化产业的经济发展方向,同时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信息安全布局。三亚将在项目用地、省级园区申报以及税收、金融、人才、市场等配套扶持政策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个网络安全战略基地与我国最南部的网络安全高端服务实训基地。
记者注意到,当前已经签约入驻的36家企业中,既有像长城网际这样的中国电子控股的高科技国有企业和网络安全的国家队,也有像武汉达梦、天津飞腾和国科微电子这样的业界翘楚和行业龙头。
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电天堃(三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卫东表示,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建设是三亚产业环境与企业定位良好匹配的体现。一方面,三亚正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带来大数据的增加,大数据对信息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与大数据相关的自动化、智能化应用软件建设,也需要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另一方面,IT产业是创新型产业,创新思维需要宽松、自信、舒适的环境,三亚良好的气候、生态、环境是为IT精英提供奇思妙想的最好舞台。
网信产业生态布局加速推进
在此期间,网络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论坛和自主可控PK体系应用生态合作论坛等相继开幕,其中权威嘉宾言论和合作签约等重要活动吸引了业界的目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
在网络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指出,安全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一是供应链安全(本质安全),二是运行安全(过程安全),三是应用安全。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抓手还是自主可控,这也是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建立的关键,产业支撑是基础(此前中兴、华为受制裁,暴露了产业存在明显短板)。CEC(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PK生态、产业协同、大数据协同安全实验室等,将在应急体系建设,特别是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应急中起到关键作用。
贺卫东说,中国要成为网络强国,需要“发现之眼”(建立威胁情报中心和态势感知)、“防护之穹”(国家信息安全服务平台、大数据协同实验室和可信计算)、“攻击之剑”、“自主之能”(国产化替代)、“应急之队”(应急调度、灾备管理)、“长久之才”(人才培养、实训、竞赛基地)等系统性产业支撑,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需要不断完善技术体系,提升安全能力,推动产业发展,履行安全责任。
自主可控PK体系应用生态合作论坛以“聚合产业生态圈,共创安全新未来”为主题,邀请20多家国内网信产业主流企业发布合作成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布局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共商国家网络安全大计。
长城网际副总经理任江表示,在严峻的安全对抗形势下,需要各方协同发展创新,既接地气,又接天气,打造新安全生态圈共同应对新的挑战。长城网际生态圈负责人、高级经理杨元瑾全面阐述了长城网际的合作理念、公司定位以及2018年长城网际生态圈的合作计划。
在合作对话环节,天融信总经理李雪莹、天津飞腾总经理谷虹就自主可控与网信产业的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对话沟通。会后举行了正式签约仪式,天融信与长城网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协同体系的建立,致力于自主可控国产化建设,维护网络安全。
安恒信息也与长城网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加入长城网际生态圈合作伙伴体系。协议达成后,双方将就“咨询培训和解决方案合作”、“NISSP(国家级信息安全服务平台)服务合作”、“安全电子政务云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享各自领域的优质资源,在双方合作的业务领域形成合力,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拓展市场,实现双方跨越式的合作。
央企联手共筑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届中央企业网络安全内部峰会也在此间成功举办。国资委、公安部、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等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来自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重点行业的18家相关央企代表与会,围绕“中央企业联合实验室建设机制”、“中央企业威胁情报共享平台建设机制”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芮晓武强调,没有意识到网络安全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必须深刻认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网络强国建设需要网络安全产业的支持,而网络安全企业也必须协同联合。
贺卫东则称,希望通过自身企业专业的安全服务能力与中央企业强强联合,深度合作,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方面真切地落实党和国家建设网络强国的殷殷期望。
长城网际向与会嘉宾重点介绍了公司“大数据协调实验室和安全行业安全联合实验室方案”,同时倡议,以大数据协同安全实验室为基础建设联合实验室,通过大数据安全平台保护机构或企业数据安全,在服务过程提升系统协同、数据协同能力;通过国家、机构、个人上中下三个层面对大数据进行保护;利用平台的数据协同、系统协同,支撑处置协同,提升预警与控制处置能力。长城网际还分享了“中央企业威胁情报共享平台建设构想”。
国网网安、中广核、南方电网、国电南瑞、三峡集团、东风汽车、东方电气等中央企业纷纷表示,愿意与长城网际一道为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贡献力量,并就相关合作机制展开了深入对话和互动讨论。